小英是位年紀30出頭的輕熟女,皮膚白皙,但從20歲左右,自覺只要是曝曬太陽、室內溫度過高、洗完熱水澡後或是吃辛辣食物、喝熱湯,就會雙頰潮紅,溫溫燙燙的,剛開始症狀輕微不覺得有什麼,潮紅僅持續數十分鐘後自行消退,數年後兩側臉頰逐漸出現明顯的血管絲,甚至容易產生癢痛的紅色丘疹或小膿皰等困擾,而臉部潮紅的時間也逐漸延長至半天至數天合併乾燥刺痛,擦什麼保養品都不對,只覺得皮膚更是不舒服,冬季也時常需要使用電風扇直吹臉部以改善臉部發熱的症狀。外出時朋友也常關心的詢問臉怎麼紅紅的,是不是過敏?自己也因為路人關心的眼光而盡量減少出門,無法正常的生活、工作,身心的不適造成小英極大的生活壓力……其實她也不是沒有求助於專業醫師,但每次擦藥吃藥一陣子後,雖然有改善,但一停藥症狀又逐漸復發,還是無法完全根除。她真的很想知道Rosacea (玫瑰斑或酒渣)到底是什麼病?是怎麼造成的? 怎麼如此折磨人!

成因與分期

酒渣是一種臉部發生紅腫的皮膚病,好發於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的部位。通常病人於30歲前後就有臉部容易因日曬、熱、興奮而引起發潮紅,進而在臉部形成了持續性的紅斑。隨著疾病之發展,小的血管絲和丘疹及膿皰會開始出現在發紅的區域。酒渣的發生與個人體質、賀爾蒙及臉部血液循環異常較有關係,並非真的喝酒引起,rosacea中文譯為酒渣,酒糟或酒糟鼻,只是患者常會臉部潮紅,看起來有點像喝醉酒,因此被冠上這樣一個容易產生誤解的名稱。酒渣的英文名稱是rosacea,原意為"rosy"(玫瑰樣的)。近年來已經有不少皮膚科醫師主張將「酒渣」正名為「玫瑰斑」,還這類患者一個公道。

玫瑰斑好發青中年女性,特別是皮膚白皙、臉部容易潮紅的人,男性也會發。估計成人中5-10%人有此病。大致來說,玫瑰斑可以分四個時期:

「前期」突然短暫的臉部發紅,可以是由喝酒、熱飲、抽菸、吃辣的、藥物、運動或情緒激動所誘發。可能在幼兒或是青春期就出現;

「第一期」約佔50%:主要是兩頰及鼻子附近的皮膚泛紅持續幾個小時或幾天就褪去。有時這些地方還會伴有細細的微血管擴張血絲。有時病人會主訴皮膚變得比較敏感,在用完化妝品或防曬用品後,常有刺痛感或燒灼感,在診斷上容易和接觸皮膚炎、過敏、濕疹、脂漏性皮膚炎、光敏感皮膚炎混淆;

「第二期」約佔38%:臉部的發紅會持續不退,伴同紅色丘疹及膿皰,很容易被誤以為是青春痘或紅斑性狼瘡的蝴蝶斑;

「第三期」約佔11%:發炎更厲害,出現紅色結節組織增生形成局部大小不一的結節,或是酒糟鼻;另外,有人有不等程度的眼部症狀,如眼瞼炎、角膜炎、虹膜炎等。第三期的嚴重變化以男性居多。

治療及預防

玫瑰斑屬於一種體質性的皮膚反應並無特效的治療法一勞永逸,但可以提早預防及治療,以控制病情。玫瑰斑之病人臉部遇熱散熱的功能失調,導致臉部血管持續擴張,紅腫不退,最好的預防辦法是避免使臉部發紅的情況,包括:

(1) 避免處於極熱或極冷的環境。避免喝熱的飲料、辣的食物及含酒精成份的飲料。咖啡因不會引起潮紅,但在飲用很多後,突然停止會使玫瑰斑更加惡化。雖不喝酒的人也會發生玫瑰斑,但喝酒可能會使玫瑰斑的病情惡化。

(2) 冷卻降溫:臉部潮红不退時,可口含冰塊或冰水,用冷水敷臉部皮膚,或待在冷氣室內,幫助身體散熱。

(3) 做好防曬措施及減少暴露於日光的時間,建議使用防曬霜。

(4) 加強保濕:病患原本的皮膚就易乾燥及脫屑,加上治療時常會使用外用凝膠,使皮膚更乾,因此需要適度的保濕乳液或乳霜。皮膚紅斑,乾燥及癢感可使用保濕劑或凡士林油保護及減輕症狀。

(5) 避免使用刺激性洗面皂、化妝品和美容產品如去角質的產品。

在治療方面,通常有下列方式,依不同的狀況,皮膚專科醫師會給予不同的治療組合。切忌自行至藥房購買藥物治療,尤其外用藥,可能含強效類固醇,長期使用下得了類固醇玫瑰斑之併發症,少數嚴重者成為"红臉症候群",使病人覺得痛苦不堪。

(1) 外用藥物:metronidazole凝膠對於第一、二期的玫瑰斑效果不錯,為首選藥物。在紅斑較嚴重時,建議使用非類固醇的外用免疫調節劑,如tacrolimus或pimecrolimus。避免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其他有一些原本在治療青春痘的藥,有的學者也拿來治療玫瑰斑,有些有不錯的效果。

(2) 口服藥物:治療玫瑰斑的發炎丘疹及膿皰以四環黴素類的抗生素及維他命A酸為主。

(3) 如果已經出現很明顯的血管擴張:可以脈衝光或染料雷射處理造成病灶的血管壁凝結萎縮來治療。

(4) 酒糟鼻:可以考慮用手術方式或二氧化碳汽化雷射治療。

根據國外的研究,生活習慣的行為治療,效果更勝於藥物處方,必須注意飲食控制、少喝酒、遠離辛辣食物及熱飲;避免刺激的物品,包括肥皂、含酒精的清潔劑、果酸換膚,使用較溫和的洗潔劑;也要避免太陽曝曬或使用防曬係數30以上的防曬乳液防曬,持之以恆的保養,才能將玫瑰斑復發的機會降到最低。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回覆 # 1F
    2023-03-25 13:10:38 發表

    Very well presented. Every quote was awesome an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content. Keep sharing and keep motivating others. horse racing live stream free

    回覆 # 1F
    2023-01-14 03:30:06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7:33:58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1:21:14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Torba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34:4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09:21:58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14:2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