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低血鈉症是住院病患常見的問題,在一般門診或體檢中偶爾也會碰到。鈉離子是血液中濃度最高的元素,因此也是決定血液滲透壓的關鍵物質。細胞內外滲透壓的平衡至關重要,而人體則是透過抗利尿激素(ADH)的分泌,調整水份從尿液排出的多寡,來影響血中鈉離子的濃度。也就是說低血鈉症導因於抗利尿激素的過度分泌,這當中又分為三種情況: (一) 血鈉降低同時體內鈉總量減少,出現於嚴重的嘔吐、腹瀉、大面積燒傷、以及利尿劑使用過度等情況 (二) 血鈉降低但是體內鈉總量反而增加,出現於肝硬化、心臟衰竭、腎病症候群等會造成水腫的疾病 (三) 血鈉降低但是體內鈉總量維持不變,出現於甲狀腺低下、腎上腺分泌不足、或是抗利尿激素的不適當分泌(常見於中樞神經病變),使得水份瀦留於體內。

How to treat

治療策略首先應釐清造成低血鈉症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其次則是依照嚴重程度的不同,採取不同的作法。正常的血中鈉離子濃度為135~145 mEq/L,當血鈉介於125~135 mEq/L時,症狀並不明顯,此時只要限制水份攝取,若是屬於體內鈉量流失者則予適量生理食鹽水補充即可;當血鈉低於125 mEq/L時,就會有食慾不振、嘔吐、肌肉痙攣等症狀;一旦血鈉低於120 mEq/L時,就會造成腦壓上升導致昏迷甚至死亡。這時候就需要使用高濃度鹽水溶液輸注,儘速提高血鈉濃度。

低血鉀症

低血鉀症在一般門診或體檢時並不少見。相對鈉離子主要存在於細胞外液,鉀離子是細胞內液主要的元素,而存在於細胞外或血液中的鉀離子只佔了體內鉀總量的一小部份(2 %)。因此低血鉀症可能發生於兩種情況:(一) 血鉀降低但是體內鉀總量維持不變,表示細胞外的鉀離子往細胞內移動。這種現象常發生於藥源性低血鉀症。 (二) 血鉀降低同時體內鉀總量減少,代表鉀攝取量不足或是從大量流汗、腹瀉或腎臟流失。醛固酮 (Aldosterone) 是腎臟調節鉀離子從尿液排出的主要荷爾蒙,醛固酮活性太高是低血鉀症最主要的因素。

How to treat

在一般人的飲食當中,鈉離子經常過量,但是鉀離子卻可能不足,尤其是習慣只吃“吐司配茶”的族群。正常的血中鉀離子濃度為3.5~5.3 mEq/L,當血鉀介於3.0~3.5 mEq/L時,症狀並不明顯,此時可以多攝取鉀含量高的食物,例如香蕉、木瓜、豆類、紅蘿蔔、馬鈴薯等,或口服鉀鹽補充。當血鉀低於3.0 mEq/L時,就可能有全身倦怠、肌肉無力、便秘等症狀;一旦血鉀低於2.5 mEq/L時,就會造成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呼吸衰竭。這時候就需要使用鉀鹽靜脈輸注,儘速提高血鉀濃度,不過同時必須密切監控心電圖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