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正常年輕人的體內約有1100公克的鈣,而其中有99%是貯存於骨骼當中。至於血液中的鈣(僅佔人體中鈣含量不到1%),則是游離型態,或是與其他蛋白質結合的方式存在;雖然含量很少,卻對人體有重要的貢獻;除了可作為訊息傳遞者,血液凝固、肌肉收縮及神經的運作都需要它的存在。骨骼中的鈣在嬰幼兒幾乎每年會100%替換一次,而成年人每年也有18%會完全替換。也因此,鈣的補充對人體而言,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每日鈣質的需求在學齡兒童約800-1200毫克,而根據國內中山大學營養科學研究所的調查,我國學童每天平均僅攝取鈣質約400-600毫克,約只有建議量的5-6成。而即將進入青春期的10-12歲學童,則有高達98%的鈣攝取量達不到標準,可怕的是,人的一生當中,有40%的骨本是在青少年時期獲得;所以,如果依照目前的情形,在可預期的將來,當這些青少年邁入成年後,骨質疏鬆的比例將是前所未見的。

 

對於9-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日的鈣質需攝取約1200-1300毫克,所以日常生活的食物內容就特別值得注意了。一般全脂或低脂牛奶250毫升約可提供250毫克鈣質,其他如懮格180毫升也可提供約250毫克的鈣,普通起司28公克就可提供約200毫克的鈣質,這些都是豐富的鈣質來源。但是,對於某些不敢吃乳製品或對乳糖耐受度較差的人,其他的食物如鮭魚、豆腐、花椰菜、蕃茄、或是有額外添加鈣質的果汁及榖類早餐等,均是可以考慮的替代品。再不然,鈣片的補充也是可以達到預期的目的。不過,鈣質的補充要讓人體吸收,前提是要有足夠的維生素D的存在。正常人只要每周有兩天,在日光下活動約15分鐘,身體就可製造足夠的維生素D;如果無法暴露在陽光下,那麼額外補充維生素D也可以。維生素D的補充適量即可,多餘的維生素D對人體而言是浪費且不必要的。

 

作為一個現代人,家長必須特別注意自己的小孩是否攝取到足夠的鈣質,因為成長的過程當中,鈣質對骨骼的發育,人體肌肉神經系統的運作,以及血液的凝固機制都佔有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希望每個家長除了擔心自己是否會骨質疏鬆而注意鈣質攝取以外,也要自問您家中兒童或是青少年是否:每天都有喝750-1000㏄的牛奶?是否有吃足夠的起司或綠色蔬菜?有沒有補充適量的鈣片?每週是否從事數次30分鐘以上的跑或跳之類的運動?如果沒有的話,那麼就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培養出骨骼強健的下一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