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眼睛長癌」「眼睛需要化學治療」,您曾有所聽聞嗎?不論是在眼科醫學專科書藉或報章雜誌上都相當少見的。就眼睛疾病而言,眼睛之惡性腫瘤很少,但卻是眼睛重大疾病之一,不多見卻也不容忽視的。

眼睛之惡性腫瘤,依位置可分為眼球內之腫瘤,以及眼窩腫瘤二大類。由於眼內腫瘤會快速影響視覺,而眼窩腫瘤會造成眼球突出及疼痛,二者之臨床症狀皆相當明顯,很容易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再加上這些腫瘤轉移速度均很慢。因此,治療上多偏重於利用腫瘤全切除、眼球剜除或放射線來治療,較少使用化學治療。

全身性腫瘤或可轉移至眼睛發病,但比率也不高,其化學治療也多伴隨全身性腫瘤施行,單獨施行於眼睛的機率不大,雖然如此,仍有少部分眼睛的惡性腫瘤,可考慮化學治療法,現逐一介紹如下:

一.眼內惡性腫瘤

A.視網膜胚母細胞瘤(Retinoblastoma)

為兒童最常見的眼內惡性腫瘤,發生率約為活產兒中1:14000到1:34000,有家族遺傳及基因突變兩種型態,無種族及性別之差異。通常在孩童出生到3-4歲為最高發病期。大部分為單眼,約有25-30%之病例會兩眼同時發病,此種腫瘤惡性極大,若不及早治療,可由視神經轉移至腦部,或由血行轉移到全身器官。臨床上,病童患眼內有白色腫瘤,起源自視網膜感覺胚母細胞(photoreceptor cells)。家屬或雙親發現病童有白色瞳孔,瞳孔擴大無光反應,及斜視等症狀而就醫。診斷上,可以眼部超音波、間接眼底鏡、電腦斷層掃瞄或核磁共振等方法,發現視網膜上之腫瘤,以及腫瘤內有多數鈣化瘢之特性而確定之。同時,也需要檢查眼窩及顱內視神經幹,以判定是否有眼球外之轉移。其處理方法,依腫瘤大小,可用眼內雷射或冷凍術治療之;或腫瘤過大,體積超過10mm,則行眼球剜除術或放射性鈷60療法。但在某些選擇性病例或眼球病理檢體中發現有眼球外轉移時,則需合併化學治療。至於對雙眼性腫瘤選擇化學治療為最先之治療方針,雖有研究,但其效果未有定論。

以化學治療視網膜胚母細胞瘤,應先會診有經驗之小兒科專家共同施行之。使用劑量,cyclophosphamide(Cytoxan) 30mg/kg體重及Vincristin 0.05mg/kg體重,靜脈給予,每三週一次,持續12至15個月。若病患己確知有中樞神經系統之轉移,則可加上doxorubicin(Adriamycin);其他抗癌藥物如:Nifrogen musfard, triethylene melamine (TEM) ,5-Fluorouracil (5-Fu)等均有時用於轉移後之末期病患。

1996年之美國眼科雜誌最新報導,美國芝加哥西北大學的眼科,小兒科及腫瘤科專家,成功的用新混合處方製劑;Carboplatin加Etoposide成功的治療了11個患有視網膜胚母細胞瘤的患眼。除所有的腫瘤退縮及鈣化,更成功的保留了其中6眼良好的視力。其用藥方法為:第一天給予Carboplatin,(500mg/m2 ),第一,二天並給予eoposide(150mg/ m2 ),每隔三到四周給藥一次,共六至七個循環。

用藥後合併症,如同一般化學治療之反應,如噁心、嘔吐、下痢及血液異常,如白血球過少,血小板減低及貧血也經常發生。禿髮也會產生,但於停藥後可再生毛髮。神經及心臟方面之病症偶可見到。患童如眼球摘除後,再施行化學治療,常可見無眼球的眼窩中有低度細菌感染。

B.脈絡膜惡性黑色素細胞瘤(nalignant melanome of Uvea)

此腫瘤是最好發於白色人種的眼內惡性腫瘤,年齡多在50歲以後,發生率占白色人種每年每一百萬人口中有3到7個新病例。而白人與有色人種之比率為175比1。其在眼內發生的部位最常見為脈絡膜,但睫狀體及虹彩中也偶有發現。臨床上,對視力的影響也端視腫瘤的大小及侵犯的部位而決定。處理上,因此種腫瘤大都發生局部周邊組織的轉移,而全身性轉移的機會少且緩慢。因此,治療上仍偏重於眼內腫瘤之雷射,冷凍或放射線照射治療。化學治療在文獻及臨床經驗上甚少應用。目前所知,只有幾家美國癌病治療醫院為預防腫瘤轉移,在患者皮下注射MER(methanol extracted residue of BCG)。但長期效療並不顯著。

C.眼內轉移性腫瘤

眼內轉移性惡性腫瘤,最常見於脈絡膜。男性以肺癌,女性以乳癌轉移最多,尤其,近日來對癌病治療的方法日新月異,患者的生命得以延長。而轉移的機率也大為增加。

翻開眼科歷史,第一個眼內轉移癌的病例是在1864年被報導,但至1936年,也一共只有230個眼轉移的病例被發現。但隨著醫學進步,1989年,因全身癌病轉移而死亡的病例中有百分之五到三十,有脈絡膜之轉移。

除了肺癌及乳癌外,腎臟癌、攝護腺癌及皮膚黑色素癌也可見眼內之轉移,甚至甚少見的腸癌、食道癌、唾液腺癌,男性乳癌也有眼內轉移的報導,其他如白血病、淋巴癌等也有視神經、視網膜及脈絡膜轉移之可能。

眼內轉移癌的化學治療,乃針對原發癌的特性與全身症狀治療時,同時得到療效。原發性乳癌、小細胞型肺癌、絨毛膜癌及白血病、淋巴癌轉移眼內,都有很好的化學療效。

二.眼皮上的惡性腫瘤

好發於眼皮的惡性腫瘤,有基底上皮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e),鱗狀上皮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及瞼板腺癌(meibomin gland Carcinoma),皮脂腺癌(sebaceous gland carcinoma)等等,但僅上述四種癌症有化學治療之報導。因為眼皮或眼瞼之癌症病灶,多可全部切除再借眼部整形來復健,所以,化學治療僅用於廣泛侵犯性病灶,而患者又拒絕大面積之病灶切除者或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切除者。局部併同電離子透入療法(iontophoresis)以電流作用將cisplatin及doxorubicin之可溶性鹽離子傳入癌症組織中以達治療之目的,可增加廣泛性細胞癌治療的機會。腎功能及心臟功能不良,或白血球及血小板數量不足的病患,應避免施行此種治療。

在眼睛疾病中,有些因全身性炎症反應或免疫系統異常引起的眼病變,常常是非常的難以治療及控制的。然而,也應用化學治療法,卻大大的提高了它們的治療率。例如:

1.全身性類肉瘤病( Systemic sarcodosis):

類肉瘤病是一種肉芽腫型炎症,可發生在全身各器官,但特別好發於肺、胸淋巴節、皮膚及眼睛。有全身性發病的病患,約25-50%有眼睛徵狀,而也有許多病人以最早有眼病變的表徵,來發現此種全身性的疾病。常見的症狀有葡萄膜炎、角結膜炎、青光眼、白內障、淚腺炎合併乾眼症、脈絡膜視網膜炎

    回覆 # 1F
    2023-01-14 23:33:27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2:19:2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wheeling live racing

    回覆 # 1F
    2022-12-24 01:30:2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Url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42:59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09:26:5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16:2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