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美國總統布希最近罹患皮膚癌,醫師給予液態氮冷凍治療。消息曝光後,引起民眾好奇,成為茶餘飯後話題。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美國科技那麼先進,布希又是九五之尊,怎會用那麼原始之治療呢?它究竟有什麼過人之處?為什麼雷射治療不被採用?一大串問題接踵而來。

當大部分人對「液態氮冷凍治療」並不了解,難免會產生好奇。什麼是液態氮呢?液態氮是氮被液化,是無色、無臭、無味的液體,溫度可以低至攝氏負一百九十六度。在此狀態下之氮是非常安定且安全,是皮膚科醫師最常使用的冷凍劑。液態氮的作用原理其實很簡單,利用其非常低的溫度,作用於皮膚病灶上,使組織壞死而達到治療的目的。液態氮冷凍療法的臨床運用很廣,被用於治療各種皮膚疾病,例如 (一〕良性皮膚病,尋常疣,扁平疣,掌蹠疣,雞眼,菜花(尖銳濕疹),皮膚贅肉,結節性癢疹,汗孔角化症,扁平苔癬等;〔二〕痣,老人斑,脂漏性角化症,黃色瘤,血管瘤,太田母斑等;〔三〕皮膚癌或前期癌,日光性角化症,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波文氏病等。

採用冷凍治療後,皮膚組織會被凍得發白,再變紅。在這期間病人會有疼痛感,這是無法避免的過程。隔天會起水泡,且會滲出體液,約經七至十天會結痂,痂皮脫落時,病灶也跟著掉落。術後常有色素脫失或變黑情形,病灶若太深,有時也會留下疤痕。如病灶不大且表淺或早期癌,只需一至兩次治療即可,但若是足底疣或甲溝疣,時間久遠或體積大時,常需重複治療方可痊癒。

冷凍治療與雷射治療有什麼不同?哪一種效果較佳、較安全且不會遺留疤痕? 一般而言採用雷射治療皮膚癌,是會採用二氧化碳或鉺雅鉻雷射。雷射可以做到一層層的去除,一次可磨去數層細胞,非常細微精準。這是冷凍治療無法做到的,冷凍治療無法做到細微的控制。使用雷射治療皮膚癌的好處是比較快速確實。在雷射手術進行中就可以把皮膚癌整個切除或氣化掉,可以確實把握手術之深度及範圍,比較不會遺留疤痕。那為什麼布希總統的醫師不用雷射治療他的皮膚癌呢?筆者認為可能有幾個原因:〔一〕布希總統的皮膚癌體積尚小;〔二〕布希總統的皮膚癌屬早期,很表淺。這點由總統術後臉上只有小紅點可以證實;〔三〕可能是個人習慣問題,布希的主治醫師為資深醫師,美國年長醫師習慣也愛好使用冷凍治療,而醫用雷射是較新穎的設備,是新一代的皮膚科醫師比較熟悉的治療方法。

    回覆 # 1F
    2022-12-24 17:53:26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20:37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merkitevdeneve.com/Kini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27:31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3 23:26:03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