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乾癬是一種極為慢性的皮膚疾病,病因至今不明,主要是表皮細胞過度增生但分化不良。乾癬病患從孩兒到老年人都有,但以二十至三十歲為好發年齡,患者皮膚出現斑斑點點,紅斑、丘疹、斑塊散布身體各處,表面覆蓋銀白色落屑,皮屑容易散落在頭皮、衣服,週遭似白雪分飛,造成極大困擾。病灶是以頭皮最常見,常侵犯身體軀幹,背及四肢,亦可侵犯指甲及關節,被誤以為是灰指甲。若侵犯關節,關節處會腫脹疼痛,嚴重時甚至關節會變形。

怕被傳染是一般人看到乾癬病患的第一反應。乾癬並不會傳染,令人擔心的是他會遺傳,會遺傳給下一代。大家最關心的是乾癬是否可以治療,斷根。根據統計單單美國乾癬病患就可能有五百萬人,這對個人、家庭、社會都是重大的負擔。多年來投入乾癬研究的經費是天文數字,幸好最近幾年有數種新藥面市,它至今仍然是無法斷根。目前大部份醫療機構採用的是合併療法及循環療法,可以增加療效,且可以減少副作用,對一般治療反應不佳或嚴重之病例,可達到更理想的治療。

何謂合併療法?它是一種採用多重治療同時使用,合併口服及外用藥,作用在不同的病變區,若同時加上光線治療,效果更好。光線療法的治療原理是多方面的,光線治療可抑制皮膚的免疫細胞,減少發炎。光線療法亦可抑制細胞中之DNA形成二聚物,細胞過度增生就會被中止。光線療法是安全有效,可以治療,也可以用來控制乾癬,避免再復發。唯一的缺點是較費時,每週要進行三次,但每次花費時間並不太長。光療法之優點是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副作用,可長期進行。當病情得有效治療,比如說百分之九十病灶都消失,是可以考慮只用照光治療,且照光次數可以減少,每週減為一至二次。視情況需要配合微量口服及外用藥就可以過正常生活。

循環療法是被各專家推崇的新方法,作法是把每年療程分割成三期或四期,每期三或四個月,例如每年的頭三個月給予A+B+C合併治療,四至六個月給予D+E+F,七至九個月則換成G+H+I,十至十二個月給予J+K+L,隔年再做調整或重新來過。當然組合是依個人情況做調整。此法之好處是可以減少副作用,延長藥物之使用之期限,提升治療效果。

經由新的治療方式,絕大部份病人是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可以回去上學上班。治療之選擇是依病人年齡、性別、嚴重程度,對藥物治療的反應情形、副作用之發生作機動調整。約七、八成的病人可以做到有效控制,甚至達到痊癒的境界。病患的充份了解,對治療的配合,按時服藥抹藥,再配合照光治療,減少搔抓,經過一陣子治療,是可以大膽跟乾癬說Bye!Bye!經過有效治療,有些人可以只用光療法控制,就可以過正常生活。如何預防復發呢?避免感冒減少發炎,少搔抓,做好壓力管理,放鬆心情,少喝酒,少吃刺激食物,早點睡,把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是可以減少乾癬的復發、惡化。乾癬對大部份病人來說,不再是那麼討厭、難纏。

    回覆 # 1F
    2023-01-17 09:43:1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08:21:4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eydag-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28:25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3:26:28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