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農曆春節假期在公務人員長達八天,為歷年之最長者,美中不足的是,政經局勢的動盪和股災及失業率的攀升漫延也許沖淡了不少原本該有的歡樂年節氣氛。

雖然如此,節慶還得照過,遊戲也還得照玩下去。不管你背負的心情如何,從職場的重擔和繁忙緊張的生活結構與步調鬆弛下來,把自己交還給家庭和親友溫馨的過了一週後,你會不會變得不想回去上班了?

事實上,收心操不只適用在就學的孩子們身上,上班族往往更需要,拿人薪水的職責需要,上位的主管和老闆們尤其該在回到工作崗位後,迅速就戰備位置重新出發,奮力一搏,並以身作責,不要讓所謂的「週一症候群」乘隙蓄勢發作而損耗了工作戰力,並妨礙了生產和士氣。

以下提供一些看似簡易,卻需在心情上和實踐上必需有的收心操之觀念,作為與應用:

1.體會工作的目的是在於遂行人生的實踐,放假只是這實踐過程中的逗點和轉折。工作中的許多成就和人際之歡愉收獲時光絕不亞於假期的樂趣,而假期中疲憊的趕場和精力的應付消耗則往往猶勝於工作。因此,只有工作的奴隸和永遠覺得工作是在為五斗米折腰的人們才會有「工作的目的是為了放假」的無奈感受;否則,告訴自己,工作和放假休閒是連續的,是互有緩衝和潤色的,放假末的「收心操」和工作末的「放假情」正是生命本來具有的漣漪和火花。

2.認知假期後重新上班的飄盪心情和疲憊體力是可以預防的,只要你在收假前的半天或一天中安排較閒散但符合平日生活結構型態類似的坐息起居就輕易可以達成。最後一個半天睡個午覺,翻翻下週該有的行程和計劃工作內容,讓心中有個底數,晚上吃個飽餐,並按時或提前一、兩個小時上床睡覺,第二天上班的精神就很難提不回來。

3.嘗試安排一個季或整年度的假期計劃對照表操課,且分配假期活動及於並配合自身及家人不同的興趣喜好。如此容易使人對假期有所憧憬,但卻不會有超出期待以外的飄盪之心,以致於必需做收心操才能拉回不斷沉緬於放假的情懷中。漫無目標隨興式的出遊容易顧此失彼,偶有驚喜卻更常玩非所欲。因此,工作應需有設定的目標,放假亦需有甜蜜又不失縝蜜的計劃,甚至事前充份閱讀吸收相關遊玩資訊,才能玩的盡興,從而減少做收心操的機率。

4.避免休閒活動內容牽扯入職場上的人際關係之建立而從事原本沒有興趣的休閒。例如有許多人可以為了配合自己的名位,彰顯自己的高尚,或意欲打入所謂的上層社會建立鞏固並逢迎開拓其人際和事業前景,拼命免強自己打小白球,出入花廢昂貴的鄉村或健身俱樂部,或投上司老闆之喜好安排事後令人慘不忍賭的假期休閒,都只有使人感覺愈累,這時恐怕不只是收心操做不好,整個人的格調氣質都隨之而詭異,生命似乎只為了力爭上游而活,會活得很沒有尊嚴更不要說是能享受假期了。

5.彈性調整假期的時間與類涵,不致落入世俗的巢臼和自身的習慣領域中,往往有令自己驚喜的結局和全然鬆持弛的感受。如果可能,利用年度休假或可湊得的假期,避開一般的週末假日安排比較不一樣的內涵活動,包括知性或藝文之旅,公益性休閒活動,或安排正式的輪流與老友相約共譜往昔情懷發抒彼此心聲,都容易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雅緻閒情,也不會落入平日人擠人湊熱鬧的吵雜性假期感受。而如此溫馨輕鬆的假期往往少有身心疲憊情形,並容易將此愉悅化為再次上班的動力而絕非需要做什麼收心操者。

總之,假要放得好,放得巧,並且放得有安排,有創意,從中不但能真正釋放和紓解心情,又有歡愉收獲的感覺,倘若加上能長幼親子同娛,共享家庭田園之樂和溫馨和諧,叫人回憶無窮的團園樂趣,同時在最後一個半天到一天的時間讓生活放鬆回歸到原點,瀏覽一下隔日重回工作崗位的相關資料,並獲得一夜的好眠,可能就是最實用的收心操了。

相反的,如果只是想著擁抱假期的每一分鐘,深怕讓費卻不安排、不計劃,獨樂樂不分享,不彈性調配內涵與時間,或將假期活動視為建立人脈或攀升依附的世俗性次文化,不能做自己心靈的主人,假期顯然無法讓人放慢腳步欣賞平日忙於生計所難得見著的人生路上的美麗溫馨風光,這時你們要做的收心操就夠受的了。

    回覆 # 1F
    2023-03-25 02:26:5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acing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07:56:42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racing tv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09 03:28:56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7 16:11:56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26:45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