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現在小胖子愈來愈多,很多家長要他們運動減肥,但有些胖小孩運動過後直喊膝蓋痛、腳跟痛,父母以為是生長痛,帶去給醫師檢查,才發現是易被忽略的「青蛙肢」作祟。

近日來接連有兩患者因運動後的膝蓋、腳跟疼痛就醫,年紀都在十歲上下,體重皆超重,因為患者年紀正處發育階段且體重都過重,所以家長皆推測可能是小孩太胖欠運動,才會一動就喊痛;或是尋常的生長痛。但事實上,兩人是青蛙肢的問題,不適合進行劇烈的運動。

青蛙肢是先天或後天形成,醫界目前無定論。但患者的臀部因肌肉彈性不足,運動時得用背部肌肉代償,因此可能造成傷害。可以自我檢驗是否有青蛙肢的最簡單方法,是兩膝併攏,看能否腳跟著地的蹲下,一般應該都能順利完成這樣的動作,若不是胖子肚子太大的問題,卻無法完成此動作,也許就是青蛙肢患者,請找醫師診斷。

青蛙肢會造成臀部肌肉攣縮,倘若是輕、中度青蛙肢、孿縮情形不嚴重者,做些臀、背部的熱敷或拉筋,都有助於加強肌肉延展性;最簡易的拉筋法,便是躺下做抱左膝至右肩、抱右膝至左肩的柔軟操,每次拉上來數十下後放鬆,兩邊各做十五下、一天至少兩回。倘若是重度青蛙肢,熱敷、拉筋可能改善有限,必須施以肌肉延長手術來矯正較能見效。

青蛙肢若不矯正,便不適宜進行劇烈運動,否則容易有運動傷害,但如今超重兒童不少,某些家長希望孩子多運動來減肥,但如果忽略孩子可能有青蛙肢的問題,這樣的愛心反會傷到小孩;加上青蛙肢臨床並無紅腫熱痛等症狀,容易被忽略,小胖子患者更易受傷,因此建議父母若聽到孩子常在運動後喊痛,別單純以為是小孩懶或是生長痛的問題而已,建議還是就醫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回覆 # 1F
    2022-12-28 09:55:1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news 12 nj

    回覆 # 1F
    2022-12-24 17:58:36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8:26:5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Bu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33:0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3 23:29:5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