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怎麼我才去了北海道玩了幾天雪,一回來後不僅臉上又紅又脫皮不說,兩頰的雀斑也變的更明顯了!?」剛新婚的佳佳一回國立刻跑來門診問我。

「醫師,為何每次我出國開完會後,總是痘痘冒個不停,毛孔也變粗大,偶爾鼻子兩側還會脫屑,膚質都變的很差。照理說我這個年紀應該不會再冒痘痘才對啊?」事業有成的寶琳娜一臉不解的詢問著。

其實隨著一般民眾出國旅行、遊學、開會的頻率、次數越來越頻繁,門診中出現類似佳佳或寶琳娜的問題的人也是不在少數。大致上來說,離開原本居住的環境旅遊在外,從踏上交通工具的那一刻起,妳的肌膚也開始要接受各種的考驗….若沒有比平日多花一些心思來做好保養的工作,可能一趟出國回來皮膚就開始出問題來向妳抗議啦!大致而言,我們可以將這些問題分為因長時間待在交通工具裡所引起,以及到達目的地後因為遊玩以及當地環境的關係所帶來的問題。

以長途飛行來說,因為機艙內空調的關係,再加上長時間坐在椅子上血液循環不良、睡眠品質不佳,一趟下來不僅皮膚變粗變乾燥,毛孔粗大,膚色更是黯沈無光。這時應該多補充水分,盡量少喝太甜或酒精類的飲料。定時起來活動一下筋骨,並多補充保濕乳液。若能在下機前再敷個面膜,就更能容光煥發的見人了。而如果需要長時間開車的話,最重要的應該是做好防曬措施了。否則一趟車開下來,你的手、前臂、膝蓋等沒有確實做好防護的地方,可能就會曬傷了。駕駛人及前座乘客應該戴上太陽眼鏡、穿上長袖衣服及長褲並戴上手套,才算達到全面防護的效果。

雖說是放鬆心情去遊玩,但是很多人常抱著難得出來一趟的心態,將行程排的滿滿,結果搞的比在工作時還累;當然若是做商務旅行到國外開會,更是一天當兩天用,壓力之大就更不用說了。這時就會如同寶琳娜一般,皮膚變的敏感而不穩定;痘痘、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蕁麻疹等潛藏的體質就一併爆發出來,甚至有人的口唇泡疹,帶狀泡疹也都在這時發作。對於這些情形,只能建議大家玩樂或工作之餘,還是要有充分的休息,才不會讓這些看似無傷大雅的病症壞了你的遊興。

至於到了目的地後,不論是到海邊玩水、山上賞雪,防曬的工作可是一刻都不能疏忽。因為水邊會反射5~7%的陽光,而雪地更會反射高達80~90%的陽光。除了盡量避免在中午時刻於大太陽底下活動外,也要以衣物遮蓋暴露於外的部分,並適時塗抹防曬乳液,才不會像佳佳一樣,不僅曬傷又長了更多的黑斑得不償失。

除了這些以外,一般人還常會遇到的就是到了比較不熟悉的環境下,接觸當地的植物,或被一些小蟲所叮咬而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或過敏反應。而如果是到一些落後或開發中國家去旅行,因為整體的食物飲水環境衛生的條件更不穩定,過敏的機會更大、甚至也有可能得到一些當地特有的傳染病,這個部分只能靠每個人在旅途上多加注意,準備一些藥品以備不時之需。

    回覆 # 1F
    2022-12-28 10:34:5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qvc live now

    回覆 # 1F
    2022-12-24 07:41:40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1:56:1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09:34:4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19:2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