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密的體毛對於男性而言,可能算是性感的象徵;不過對於愛美的女性來說,卻是一項致命的缺憾。長長的冬季之後,你的四肢因為衣服的包裹、寒冷的空氣等因素變得暗沉無光,如果再加上自己偷懶,疏於保養,長長不雅的體毛,是否已毫不留情地叢生在你身體的任何一處呢?當妳計劃將隱藏一季的四肢解放出來、透透氣的同時,是否也確定她們都已準備好了嗎?可別讓不雅的窘況破壞了你一貫堅持的美麗原則!早春三月的此時,正是清理全身上下惱人體毛的最佳時機呢!那麼去除毛髮的方法有哪些?又該如何除毛才安全呢?

許多人選擇剃刀定期刮除的方式,但是3~5天後就又會長出又短又硬的粗毛,一不小心就會刮到衣服絲襪,摸起來也不舒服,一旦清潔工作沒有做好還可能發生毛囊發炎的問題。也有人選擇除毛膏來進行除毛的工作,但這些化學藥劑很可能發生刺激或過敏反應。而用鑷子、貼布或蜜蠟的拔毛方式,一段時間就要忍受疼痛,容易使皮膚受傷,也非持久之道。至於傳統的電針除毛,常常因無法控制對周圍皮膚的熱傷害,而造成傷口發炎感染,進而形成斑斑點點的色素疤痕反應。

雖然除毛的方法如上所述是琳瑯滿目,但最有效且能一勞永逸的除毛方式則還是雷射除毛。雷射除毛是利用特殊波長的雷射光穿過表皮,讓毛根內的黑色素吸收而被破壞,進而脫落、萎縮。由於雷射光的高選擇性及皮膚表面的冷卻保護,我們可以輕易的破壞毛囊而不損及皮膚,不但可以解決毛手毛腳的問題,腋毛及女性的鬍鬚問題也都可迎刃而解。

現今用於除毛的雷射種類相當多,像是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定能有效永久除毛的紫翠玉雷射,它的能量高,口徑大,除起來速度快,而且又加裝冷卻系統,能保護表面皮膚,雷射完後只有紅紅的一點一點,類似毛囊濕疹,塗上消炎藥膏大約一、兩天就會好,是現在除毛最常用的雷射。其他如二極體雷射及脈衝光等也都是目前較常運用來除毛的機種。但是雷射除毛並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隨部位不同,通常需要四~五甚至更多次的療程,因為雷射光只破壞處於生長期的毛髮,無法處理隱藏在毛孔內休止期的毛髮,所以必須在數月內反覆治療,因而整個療程須耗時半年至一年以上。治療後毛根受破壞,毛孔本身也會因萎縮而變小,皮膚也會變的較光滑細緻。

要注意的是有一些情況不適合做雷射除毛或是除毛的效果較差,像是皮膚對光感受性較強、膚色較黑或黑色胎記上的毛髮。因為皮膚上的黑色素增多,會阻礙雷射光的穿透,影響除毛的效果。另外像有曬傷、發炎或色素沉澱處,也較不適合接受雷射除毛。至於白色的毛髮也是雷射無法破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