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慢性反覆發生的肚子痛在5~10歲的小朋友是常見的胃腸毛病。其中約有三分之二的小孩述說肚臍周圍會痛,少數會發生在上腹心窩處。疼痛是在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內間歇性的發作。疼痛可以是隱隱作痛,絞痛或劇烈如刀割般。

有時痛到影響上學或日常活動,有時卻沒有很明顯的不舒服。疼痛可發生在白天的任何時間或上床前,偶而會由睡夢中痛醒。常常伴隨有頭昏、頭痛,身體麻麻的感覺或腳痛等症狀。不過很少有嘔吐、噁心或腹瀉等症狀。

這些小朋友做檢查時,包括血球、小便、大便檢驗都顯示正常,甚至胃、腸x光檢查也無異常發現。這種疼痛的病因不清楚,有的歸因於食物過敏、便祕、激躁性大腸、或神經性因素,不過還沒有一致性的說法來解釋這種毛病。

這種腹痛的診斷則需要由醫師詳細的診視,排除一些可能的器官毛病,最常見的器官性疼痛是泌尿系統引起的。包括泌尿道感染和水腎,其次為消化性潰瘍,不過常伴有嘔吐、噁心,且疼痛大都位在上腹部,而且家族中有人有潰瘍的病史。

確定沒有器官的病變後,醫生應讓家長了解這種腹痛形成的可能原因,加強家人及小孩的信心,強調沒有重要的問題存在。建議給予正常的飲食,限制刺激性及可能有過敏的食物,養成每天正常如廁排便、充足的睡眠,避免常期使用止痛劑。

    回覆 # 1F
    2022-12-24 08:30:3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Kinik-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3:36:4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6:15:15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23:31:50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