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年轉眼又要過了,農曆新年接著也將來臨,雖然過節的氣氛不如往昔那般忙碌熟絡,每個家庭也都會準備比平常多一些的餐點和應景的食物。近年,台灣經濟蓬勃起飛,百姓生活富裕,平時三餐就已經是有魚有肉,而且常常是佳餚滿席。因此,過年在吃的方面,事實上是沒什麼差異。只是年節期間,親朋好友相聚,難免大吃大喝,藉酒助興,有時不知節制,吃太飽、喝過量而引起身體不適,特別是胃腸問題。

過年期間,該怎麼吃最好?當然胃口好,能吃到美食,吃到飽是人生一大享受,不過得考慮自己身體狀況,免得逞一時口慾換來一身病痛。針對一些慢性疾病,平常飲食的控制,在這一年節期間也應持續而不應有太大的改變。

有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者,少吃鹽份,糖份,油膩性食物,不抽煙,不喝酒,多吃蔬菜水果,避免情緒激動,高昂的運動或遊戲。

糖尿病、血脂肪過高者,甜食、澱粉類、糕點、油炸食物少吃。

尿酸過高或痛風患者,不宜豆類及其製品,動物內臟。

胃酸過多,慢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好發於天氣較寒冷的季節,除了注意保暖之外,飲食上避免酸性食物、糯米製食品,辛辣少吃,甜食也不宜多吃,酒、咖啡、茶葉等少量無妨,儘可能飯後享用,但應視個人病情斟酌飲用。

有膽結石、膽囊炎或胰臟炎病史者,宜避免吃太飽及含高脂肪食物。經常打飽嗝、腹脹和排氣多的人,麵包、饅頭、豆類及其製品宜少吃。

肝炎、慢性肝病宜多攝取高蛋白食物,新鮮魚、肉、蔬果。罐頭、醃漬類、泡麵、香腸、肉脯、肉鬆之類不宜多吃,以免其中所含防腐劑對肝臟造成傷害。

利用難得的年節假期,多一點戶外活動,放鬆平日很緊張的情緒,飲食方面不狼吞虎嚥,不暴飲暴食,小的一杯不豪飲,不通宵玩樂,有充足的睡眠與休息,讓身心得到充份的舒解,過個愉快的新年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