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

「醫生阿!我肛門突然長一顆瘤,又腫又痛,是不是長了壞東西?」。經詳細檢查結果是痔瘡脫出。經用手指對痔瘡加以復位推入肛門後,再給予藥物的治療。肛門,是由許多肌肉、血管、神經、腺體和其他軟組織所構成,主要控制消化道廢物的排泄。是消化系統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關,由於富含神經使我們控制排便自如,不過許多的病變也會造成肛門的一些不舒服。加上位處私處,病人難以啟齒或忽視它,往往直到病重才找上醫生。而痔瘡是肛門疾病中常見的毛病之一。

何謂痔瘡?肛門及其周圍粘膜或皮膚下層有靜脈血管叢,當這些正常的生理構造發生血管充血和組織腫脹時就會形成痔瘡。在肛門腔有一條鋸齒狀的構造,它將兩種不同類型的皮膚分隔開來,在此線以上的皮膚對痛覺不敏感,此線以下的皮膚則對痛的感覺非常靈敏。而內痔就是發生在此一鋸齒線上方,所以一般是無痛的。它可引起出血或變大而突出於肛門外;外痔則是發生在鋸齒線以下,通常是會痛的。

根據估計,到五十歲約有一半的人口有痔瘡。男、女罹患率相同各年齡層都有,十二歲以下的小孩則少見,但年紀大則因為血管變厚,彈性較差,發生率較高。

是什麼原因會發生痔瘡?人只要站立、坐著就可以發生,因為肛門及直腸上方的血流在此時都會對它們產生壓力,其它如排便習慣不佳、便祕、腹瀉、懷孕、肥胖、排便時間過長(邊看書、邊聽音樂)、經常用力排便、不當使用瀉劑或灌腸劑、遺傳等等因素都會引起痔瘡,不過有些人並沒有上述這些狀況,卻仍然發生痔瘡。

內痔通常是不痛不癢,沒有任何不適感覺,但無痛性的出血和排便時突出肛門外是它的兩大特點,當整個內痔完全脫出肛門而無法再復元時就會引起相當厲害的疼痛。外痔的症狀則包括:疼痛、灼熱感和搔癢。當外痔被扭曲時可形成血塊,引起血栓性痔瘡而有劇烈的疼痛。外痔也常會滲血或滴血。

痔瘡的治療,必需先找出它發生的原因而加以阻斷,同時視痔瘡的狀況以及併發哪些問題,嚴重程度如何來加以處理。治療的兩個目標是:(1)除去症狀(灼熱、疼痛和搔癢)(2)使痔瘡萎縮。下述的處理原則可做參考:

1.保持肛門區域的乾淨:每次排便後用溫水清洗肛門及其周圍,之後用軟的衣物或毛巾輕輕拍打,避免用力搓揉。

2.儘可能保持肛門及痔瘡的乾燥:可以使用滑石粉及軟的墊子來吸附濕氣。

3.高纖維食物(新鮮水果、有葉青菜、全麥麵包和穀類)及每天喝6-8杯的水,可使水份保留在大便中形成軟而體積大的廢物,易於排出,減少痔瘡形成的壓力。

4.大便時避免使勁用力。

5.溫熱水坐浴:每次10-20分鐘,每天2-4次,是既簡單又有效的方法,症狀在2-7天內腫、痛減少。

6.疼痛時可服用鎮痛劑。灼熱或搔癢時最好使用表面作用的乳液或栓劑。

經過上述的積極治療,症狀應該在幾天內有改善,但可能需要2-4週才能完全平復下來,假如不能得到滿意結果或者有(1)急性疼痛性的血栓性痔瘡形成(2)大量持續性出血(3)長時間而且無法復原的大痔瘡等情況發生時應立即找直腸外科專門醫師做處理。外科治療方法有:

1.結紮:內痔可使用橡膠圈綁住根部,阻斷血流而使它在幾天內脫落,傷口約1-2週內可癒合。

2.硬化劑注射治療使痔瘡萎所脫落。

3.紅外線熱凝治療內痔。

4.雷射光治療:導引一種高密度光束於痔瘡上產生熱能而將之燒灼或凝結。

5.痔瘡切除術:應用於下列情況

(1)外痔經常有血塊形成(2)內痔無法用結紮法治療好(3)脫出的內痔無法復元時(4)持續性出血。

雖然避免前述一些導致痔瘡發生的誘因,可防止大部份痔瘡的形成,但這種建議有時是很難去遵循的,比方說你的工作是整天做在辦公桌旁的,你如何避免坐的太久?多數人都想避免咳嗽、腹瀉甚至懷孕,但這是相當不可能做到的,不是嗎?不過預防痔瘡的發生,幾個做法可能有助益:

1.整天坐著工作者,在休息時間,站或走動每小時約5分鐘,經常改變屁股坐在椅子上的位置,避免直腸直接受到壓力。

2.當用力或舉重物時,常吐氣而不是憋氣。

3.有咳嗽、便祕或腹瀉時應及早治療。

4.如廁時不能看書或聽音樂,排便最好不超過3-5分鐘,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和不太硬的大便是最優先該做的。

痔瘡一旦發生是很難根治的,而且易復發,但是良好的習慣和簡單的藥物治療,通常是可將痔瘡控制的很好。因此有症狀時,應克服難言之隱,儘早請專門醫師診治,而不是「身懷大痔」,無處申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