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孔者夫子有言曰: 「食色性也」。人類的性功能是與生俱來的本能, 也是人類藉以綿延後代的能力。不論古今中外, 對性的興趣、好奇和迷惑都是一樣的。由於一般社會文化的影響, 男性的性功能更是話題的焦點。從原始部落到現代文明的社會中, 崇拜” 陽具 “現象的痕跡卻處處可尋, 種種男性性功能的細節, 也就成為各個有” 性 “趣的人士心目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男性本身更是常常把自己的雄壯與否, 看成是人生最重要的指標。

其實, 從醫學上的觀點來看, 男性的性功能真是一個複雜而精巧的功能, 需要男性本身的心理和身體各部份能相互完美無缺的配合, 才能真正且完美地完成性功能。基本上, 完整的男性性功能可分為勃起、流精、射精和高潮四部分。

勃起是男性性功能的第一步, 也是男性性功能最重要的象徵。曾有人發現, 在母體內足月的男性胎兒, 就已有勃起的能力。成年的男性在夜間睡眠時, 會有三到五次的勃起。勃起的功能需要靠著良好的血管和神經的功能才能完成, 這個作用就好像我們吹氣球時用氣體把氣球吹脹起來, 在勃起時, 藉由血管、神經的作用, 使陰莖海綿體充血膨脹而達陰莖勃起的效果。

流精是指輸精管和貯精囊內的精液在勃起後, 流到男性的尿道內。有時男性在勃起後會發現尿道口有一些清澈的液體, 是尿道本身腺體的分泌物, 並不是真正的精液。射精是指當性興奮的刺激最強烈時, 便會使得男性的骨盆和會陰部的肌肉產生強烈而有節律性的收縮, 將尿道內的精液射出體外。最後的高潮, 則是在男性大腦內所產生的欣快感。

除了性功能之外, 性能力也是大家重視的目標。男性在青春期之後, 生育能力的發育已完全成熟, 也是性能最強的時候, 此後隨著年齡的增長, 性能力漸漸消退。男性最關心的, 就是自己的性能力好不好。有人提出一些算法, 或許也可以參考一下, 就是以自己年齡的十位數乘九, 比如說: 20多歲的人是2 乘9 得18, 就是10天8 次; 30多歲的人以3 乘9 得27, 表示20天7 次。

其實在真正的生活中, 性是男女雙方的事, 單純的計較男性能來幾次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事。能夠供需平衡, 夫婦雙方都能共同享受性生活的歡樂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一天一次或是一週, 甚至一月一次, 都可以是正常的性生活頻率, 但個中的奧妙, 就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了。

至於性功能的障礙, 則是最令男性英雄氣短的一件事。” 陽萎 “” 早洩 “” 舉而不堅 “” 腎虧 “” 下消 “等等名詞, 更是一般廣告中常見的字眼, 以往西醫診所診斷性功能失調的病患時, 把80%的病患都歸於心理性的因素, 造成性功能的障礙, 只有20%的病患才能被找出有器官的問題。近年來隨著檢查技術和儀器的進步, 大約有50%的病患被發現有器官本身的疾病。

目前針對男性性功能的各項檢查之中, 最基本的檢查是夜間陰莖勃起試驗和陰莖海綿體內藥物注射勃起試驗, 前者是以儀器記錄男性睡眠時的勃起反應。如果正常, 則性功能失調可能是心理因素造成, 如果異常, 則性功能失調可能是器官本身的問題所造成, 必須做進一步的檢查來確定。至於後者, 是以藥物注射到陰莖內來引發勃起反應, 可以檢查血管功能是否正常。此外, 臨床上我們也可以教導病患自行注射, 是極具效果的一種治療。

大家都知道, 男性勃起的功能要靠良好的血管、神經功能才能達成, 所以影響血管和神經功能的各種因素都可能造成男性性功能的障礙. 最常見如高血壓、糖尿病、吸煙等等因素, 是因全身性的血管循環機能受影響而造成勃起功能的障礙。有時因為陰莖海綿體本身靜脈閉鎖不全, 使得陰莖在勃起時像個漏氣的氣球, 無法維持堅挺。這些症狀, 用一般的名詞來形容, 就是陽萎、舉而不堅、堅而不久。

至於早洩, 一般是年輕病患比較容易遇到的問題, 有時也會發生在勃起不良的病患, 主要是沒有給予連續的刺激時, 陰莖在行房時會消軟下去, 但是連續刺激得太強時又會發生早洩的問題。此外, 必須強調的是心理上太大的壓力或是太過勞累的身體, 都會影響一個男人性功能的表現。所以如何讓自己在一個輕鬆、浪漫、悠閒的情況下, 和自己的伴侶行房, 實在是一個最重要的條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