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當您看到陰囊內睪丸周圍長了囊腫,別馬上以為是菜花或疣病毒入侵,也別立刻斷定睪丸癌,讓自己擔心受怕,它可能只是良性的單純囊腫。一般來說,囊腫絕大部份是良性的,在門診上也常常可以看到這類睪丸周圍的囊狀腫瘤病患,醫學名稱為「精液囊腫」。

精液囊腫是指陰囊裏有囊狀的腫瘤,常發生在睪丸或副睪丸的後上方,病患通常是沒有任何疼痛的感覺,大多數是小於一公分,只有少數可能大於五、六公分。囊腫常是不大又不痛,所以很難發現,病患通常是在身體檢查時被發現。如果是病人自已發覺到,通常囊腫已經很大了。

囊腫和腫瘤一樣,發生原因尚不明。為何長在陰囊,睪丸四周的囊腫特稱為精液囊腫呢?通常這類圓圓的囊狀腫瘤中都會存在一些精子,不過這些精子通常是死的,其液體顏色多半呈白色,混濁狀,有時也會呈淡黃色。如果您發現囊腫是這類型時,病患大可放心,它是屬於良性疾病,只要利用超音波檢查,即能找出真正原因來。

治療上也很簡單,如果囊腫小於一小公分,又沒有疼痛症狀,在尿液檢查中也一切正常,只有在超音波檢查中可以看得到囊腫,這時是不需要手術治療。除非囊腫己經長得很大,而且病患會有不舒服的現象,甚至有疼痛的情形時,病患可以考慮手術切除囊腫。囊腫切除手術是相當簡單方便,從陰囊開個小口,找到囊腫源,把囊腫做根除性切除即可,手術後的復發率不到一成。

總之,生殖器周遭的異樣,腫瘤都應該小心注意,所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每天在洗澡時,除了做好局部清潔外,建議您不妨將陰囊翻出來檢查一下,看看陰囊後上方是否有不明腫塊。如果真有囊腫或腫塊時,為了您自身的安全,請找泌尿專科醫師好好檢查,通常只要做個超音波檢查,就能找出原因。

    回覆 # 1F
    2022-12-28 15:36:17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sky news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4 10:18:12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13:0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2:31:3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42:1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