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膀胱就像是人體內的水球,通常在膀胱很脹時,小腹若受到極大外力撞擊時,可能會造成膀胱破裂,像是吹飽的氣球比較容易擠破的原理是一樣的。另外,也可能是因為手術而造成,像是子宮摘除術、直腸手術等的腹腔手術,由於這些器官和膀胱是相連的,在手術同時有可能會傷及膀胱。

膀胱破裂情形可分為二種,一是破裂延伸到腹腔裏,導致尿液流入腹腔中,如果尿液裏有感染發炎時,流入腹腔會造成腹膜炎;另一種是有時破裂但尚未進到腹腔,只有裂到外面。病患會有小腹疼痛或血尿的症狀,嚴重時會尿不出來的現象。

當醫師懷疑是膀胱破裂時,可做膀胱攝影術來檢查,利用注射顯影劑到膀胱裏,看顯影劑的流向以判斷膀胱受傷的情形。在膀胱攝影檢查若發現膀胱只是很輕微的破裂時,可考慮用導尿管或膀胱恥骨上造廔術將尿液引流出來,不使尿液外漏或膨脹,讓膀胱得以充分休息,大概在二星期之後,可以拆除膀胱造廔或導尿管,這時膀胱功能就能恢復正常。但是,如果有感染發炎或出血,甚至血塊堵在膀胱口時,還是要儘早手術修補治療。

如果合併有骨盆骨折或其他骨科問題,這時需會診骨科,讓病患得到最好的治療;要是骨折有嚴重出血或血腫現象時,須合併壓迫止血來治療它,要是找不到出血點時,可以找出出血的動脈,利用動脈栓塞術來處理出血。

總之,膀胱受傷是非同小可的問題,千萬不要延誤治療,當您有小腹疼痛或嚴重出血時,請找泌尿專科醫師詳細檢查,找出病因,如果是膀胱破裂時要馬上處理,以免造成膀胱無法挽回的後果。

    回覆 # 1F
    2023-01-14 12:43:49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7:41:23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rtl live kostenlos

    回覆 # 1F
    2022-12-24 10:18:41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13:42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32:01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42:3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