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腎臟是屬於比較脆弱的器官,因為位於後腹腔中,深藏在體內,所以比較不容易受到外傷。如果外力太強且直接命中腎臟時,就可能引起腎臟外傷;另外,尖銳的器具直接刺及也可能造成腎臟外傷。

腎臟外傷依受傷的情形分為鈍器式及穿刺式二種。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腎臟外傷是屬於鈍器式外傷,是指經由外力或高處跌落而扯及或直接撞擊到腎臟。有時候,因為外力太強而牽扯到腎血管,造成血管斷裂,也是會引起這類的腎臟傷害。而穿刺式外傷的比例比較少,大約在百分之十之下,通常患者因為槍傷、刀傷等直接穿刺到腎臟所致,屬於較嚴重性的外傷,值得注意的是否合併有其他器官的外傷。

治療是依受傷程度來決定,一般腎臟外傷可分為五級。第一、二級是屬於輕度外傷,佔病患85%左右,表示腎臟只受到一些輕微的挫傷或是皮質裂傷小於1公分,病患只須充分休息及住院觀察治療,絕大部分即可恢復健康。有15%的病患是屬於比較嚴重的第三至第五級的外傷,病患會有嚴重的腎裂傷且傷口也比較深,比較長,甚至波及集尿系統,引起腎臟碎裂、血管栓塞、血管斷裂等,必須馬上治療它。另外,腎動脈或靜脈也可能因此有外傷產生,發生率低於1%,也是需要馬上手術治療。

病患通常會有腰痛、血尿,甚至想吐或有嘔吐等現象,也可能在腰部發現有穿刺傷,或是第十一、十二肋骨、胸椎、第一或二腰椎等有骨折現象,因為這些碎的骨頭有可能插到腎臟造成外傷。如果不小心處理,可能會有些併發症,如傷口會造成小便漏出,引起尿液囊腫,或周圍組織結疤造成輸尿管狹窄,引起水腎症;甚至造成動脈或靜脈的廔管,容易出血而影響腎功能,嚴重時會造成腎功能喪失。另外,出血結疤若壓迫到腎動脈時,會引起血管性高血壓。

腎臟外傷的處理原則,首先觀察治療,除非病患有明顯的血壓升高、心跳加速、嚴重發燒或發炎,甚至有休克現象時,就必須馬上手術治療。當病患有大量出血時,應儘快輸血,穩定血壓,如果可以抑制出血時,可以考慮先觀察,再利用腹腔鏡手術來檢查是否有其他合併器官的穿刺傷,腎臟穿刺外傷中有8%會合併傷及其他器官,如腸子、肝、、等,這時是需要開刀治療的。

總之,腎臟外傷首重觀察和檢查,利用尿液檢查、x光攝影、經靜脈腎盂攝影來了解腎功能正常與否,必要時可做電腦斷層攝影,以便檢查出碎裂的情形。尤其要特別注意病患,是否有有出血、發燒、發炎的症狀。只要多一分注意、關心,和充分休息,病患是可以很快復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