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

有人說:「醫師,我近年來常覺的眼睛不舒服,看過很多醫師,有的說是慢行結膜炎是砂眼,也有人說是眼瞼炎,陸續點了許多眼藥,症狀好好壞壞,點了藥症狀稍有改善,一停藥又發作了,慢性結膜炎真的無法根治嗎?」

結膜炎是眼科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除了少數是急性結膜炎,眼睛突然紅腫熱痛、分泌物增加且具有傳染力外,大部份還是慢性結膜炎。有人以結膜炎持續的時間來區分,四週以內是急性,而持續四週以上且反覆發作為慢性。雖然慢性結膜炎的症狀不像急性結膜炎那麼具爆發力,但卻是時好時壞,反覆發作,令人不勝其煩。到底慢性結膜炎可不可以根治?要如何防範?是個值得關心的話題。

造成慢性結膜炎的原因很多,與急性結膜炎的成因不盡相同。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因為病菌感染造成,例如結膜或眼瞼受到病菌侵犯一直沒有好好治療,症狀時好時壞。有時需要特殊的實驗室檢查,找出致病菌才能對症下藥。第二類的原因主要是外界反覆刺激造成,如風吹,煙燻及飛塵等。有時是眼瞼有問題,如倒睫毛一直刺激眼睛,或眼瞼外翻使結膜長期曝露在空氣中,造成乾澀發紅,或是淚囊炎及眼睛周圍的皮膚發炎亦會刺激結膜發炎。乾眼症因淚水分泌減少無法有效濕潤眼睛,對外界環境刺激較敏感,也會造成慢性結膜炎。有些則是因眼睛不舒服長期點眼藥,因對眼藥中的成份或防腐劑起反應,越點眼藥,發炎越厲害。

慢性結膜炎的症狀比起繼性結膜炎要舒緩些,結膜本身可能只是稍為充血變紅,分泌物也不多,可能有灼熱異物感、癢及眼皮沉重、容易疲倦,這些症狀在傍晚時分會更加明顯。若病因及刺激來源無法避免,則症狀時常會發作,所以感覺上不易根治。

慢性結膜炎的治療,主要是要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若是因病菌感染又對治療無效時,則必須檢測出致病菌才能給予有效的藥劑。如果是外界環境造成,則應儘量避免接觸刺激源,如減少外出可以減少風吹及接觸油、煙、灰塵。若是眼瞼的問題,如倒睫及眼瞼外翻,有時需考慮手術治療。若是慢性眼瞼炎,則需花費較多心力治療,除清除眼瞼緣之分泌物外,熱敷、洗淨睫毛及點藥膏和口服抗生素都有幫助。若是乾眼症,則最好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若是常期點眼藥造成,則可以先停藥一段時間。

慢性結膜炎困擾著許多眼疾患者,因結膜反覆受刺激發炎的結果,會造成結膜表面不平甚至形成結石或結疤。這些病變一旦形成,則很難再回復回原本平滑的表面,這也是症狀一直持續無法斷根的原因之一。所以對慢性結膜炎的治療,原則上是有症狀再治療,若沒有不舒服只是結膜上留有以往發炎的痕跡,也不一定需要點眼藥來保養,因為眼睛本身的淚液就是最好的滋潤保養液。

    回覆 # 1F
    2022-12-28 11:56:5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rtl2 live stream kostenlos

    回覆 # 1F
    2022-12-09 14:31:46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22:16:31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0:09:2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