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近視不是病,這是官方說法,但近視確實是一項令人困擾的問題,尤其學齡兒童,視力不好會影響學習,更是讓家長傷透了腦筋。

根據調查顯示,臺灣地區罹患近視之比率有逐年昇高之趨勢,國小學童罹患近視之比率由民國 年的百分之 昇高為民國 年的百分之 ,而且根據年齡層分布顯示,近視的比率也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有驚人的昇高,由國小的百分之 昇高為高中的百分之 ,尤其在近視度數超過六百度以上者,即所謂高度近視,竟高達近視人口的百分之二十,較歐美地區(佔百分之五)高出甚多,使得臺灣繼經濟奇蹟之後,成為近視王國。

近視究竟是如何造成的?目前為止,我們只知道遺傳和生活習慣都有關係。很多患有高度近視的父母親擔心是否會遺傳給下一代,在我個人的看法,近視的問題與癌症很相似,都和環境有關,也有可能遺傳,但並非是絕對的有或沒有。

近視的遺傳並非單一基因的遺傳,而是一種許多基因組合而成的一種體質遺傳,絕大多數要在環境因素的誘發下才會產生問題。今日醫學雖然發達,對於遺傳問題尚無根本解決之道,但是環境因素卻是我們可以改變的,也是我們必須要共同努力的。

近視眼會有那些症狀?一般而言,三百度以內之的近視眼僅只是造成遠距離視力模糊,患者並沒有眼睛疼痛或其他不舒服的症狀,但若是六百度以上的高度近視,不但是遠距離視力變差,近距離視力(包括看書寫字等)也必須依賴配戴眼鏡矯正才能改善,而且飛蚊症常常伴隨而來,週邊視網膜也開始出現格子狀退化,甚至導致視網膜裂孔的產生,進一步造成嚴重影響視力的視網膜剝離或是視網膜下脈絡膜的出血。

因此,如何降低六百度以上之高度近視的盛行率是國人一項重要的課題,以免因為視力嚴重的退化而降低了國家競爭力,甚至進一步影響兵源,造成國防力量的衰退。

提到視力保健,有很多與生活上的小細節息息相關,例如:睡眠要充足,不可熬夜;注意營養均衡,不可偏食,以免缺乏維生素而影響視神經之發育及正常生理功能;培養良好的讀書寫字習慣,不可趴著或躺著看書;看書寫字光線要充足,光源最好置於左後方,且要避免直射眼睛或光線直接反射刺眼。

閱讀寫字姿勢要端正,距離最好保持35公分左右;近距離用眼持續30分鐘請休息5分鐘再繼續(或許可以準備一個鬧鐘)而休息最好的方法並非閉目養神,抬起頭來看遠方才是最理想的;近視患者避免用看遠的度數的眼鏡進行長時間的近距離工作;避免閱讀字體細小、印刷不良的讀物。

避免在搖動的車上看書;看電視的距離應保持3公尺以上,而若是大尺寸電視則應保持電視對角線長度的5至7倍距離,電視的擺設應略低於眼睛的正面視線,夜間看電視室內光線至少40燭光。

學齡兒童因功課壓力重,每天花在讀書寫字的時間很長,而且經常是持續數小時以上,因此很容易造成近視眼或是導致近視度數加深,最好每學期追蹤檢查一次,早日發現問題,早日注意並予以矯正。假日多做戶外活動,出外郊遊,不但有益身心,對眼睛而言也是一項最好的調劑。

    回覆 # 1F
    2022-12-08 17:54:3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2 23:07:11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