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有遠視的人都很有「遠見」(看得很遠),這句話對嗎?一般人常認為飛行員能看清遠方,視力可達1.5甚至2.0,必然都是遠視。其實由光學原理來看,遠視眼乃指眼球不作任何調節時,遠方物體的影像,經過眼球屈光系統(角膜及水晶體)折射後,無法聚焦在視網膜上,焦點反而落在視網膜後面,所以影像應是不清楚。其原因可能是眼球太短或角膜及水晶體折射力不足所引起。

而且,在看近物時,焦點會在視網膜更後面。所以,遠視眼的人其實遠近都是不清楚的。但實際情況並沒有這麼悲慘,因為造物者很神奇地給予眼球一項禮物––可以作功調節。當遠視度數不深,調節力可以完全克服時,遠視眼的人遠近皆可看清楚,這也正是一般人易誤認為遠視眼視力都很好的原因。但若是作功調節的能力,不足以克服遠視度數時,則會有看不清楚的現象。

遠視會產生什麼問題呢?其實,人類嬰兒時期大多是遠視,隨著年紀增加,眼球會逐漸拉長,屈光系統朝著「正視眼」發展遠視度數會逐漸降低。因此,三歲的小朋友可作一次視力檢查,包括使用睫狀肌鬆弛劑,使調節力放鬆,驗出實際度數。若只是輕微遠視,視力正常,追蹤檢查即可,並不需配鏡治療。但若有三、四百度的遠視,超過小朋友所能調節,會使他看不清楚,便要儘快配鏡矯正。

否則,其大腦視覺中樞正在發育,長期接收模糊的影像,會使視覺中樞發育不全,造成弱視。弱視一旦形成,等到長大後再想配鏡就太晚了。另外要注意的是,若一眼度數高,另一眼度數低(稱為兩眼不等視),小朋友可能只用度數少的一眼看東西,而不影響日常生活,使父母不易察覺。「用進廢退」的結果,度數高的一眼便可能弱視了。

遠視另外可能合併的兩個問題是兒童的內斜視及成人的早發性老花眼。高度遠視的小朋友,也可因為眼球極力作功調節,連帶地增加內聚力,使眼球向內靠攏,形成「鬥雞眼」––內斜視。這類患者應配鏡治療,甚至配戴雙光鏡片,上面看遠,下面看近。而不宜接受手術矯正眼位,以免開完刀反而變成外斜視。

早發性老花眼則常見於三十多歲,遠視度數二百度左右,且長期從事近距離工作的人。由於眼球負擔增加,一旦作功調節能力不足時,會提早出現容易疲勞、看近物不清楚等老花眼症狀。這類患者只要配鏡矯正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