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30歲的小王,原本任職於某家電腦公司,平時工作態度便戰戰兢兢。今年決定自行創業,不巧碰上全球經濟不景氣,更覺得工作壓力變大。某日上班開車途中,總覺得右眼視力變差,還有點變暗。過了幾天,仍覺得右眼看不清楚。經眼科醫師檢查後,告知眼底視網膜有水腫,可能是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需進一步檢查與治療。

何謂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呢?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在眼科被描述已有百年歷史,主要是影響眼底視網膜的中央─黃斑部,由於此處聚集了許多感光細胞,對視力好壞與色彩感受影響最大。一旦罹病,黃斑部會有水腫現象。

打個比方,就像牆壁滲水時,壁紙會鼓起來東一塊西一塊,時間久了,壁紙會變色壞掉。眼底的視網膜﹝壁紙﹞平日靠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膠水﹞黏在脈絡膜﹝牆壁﹞上。

當脈絡膜﹝牆壁﹞的血液循環受到干擾﹝牆壁滲水﹞,色素上皮細胞﹝膠水﹞的通透性會改變,造成液體的滲漏堆積,使視網膜﹝壁紙﹞鼓起,視力會暫時變差。而受影響的視網膜,若得不到應有的養分與代謝,時間久了後,會有變性、萎縮的情形,則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視力損害。

臨床上,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患者90%是25─45歲的男性,且多是單眼發作。國外研究亦指出患者的人格特質較傾向於A型性格﹝不是A型血型﹞。所謂A型性格乃指有強烈的企圖心,作事積極且急促,對人較易有對立的態度﹝B型性格則正好相反﹞。

患者受到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侵襲時,會覺得中心視力變差,看東西變暗、變小,甚至變形。眼科醫師作眼底檢查時,可見到黃斑部有一至數個水泡狀隆起。進一步的螢光攝影檢查﹝由靜脈打入螢光顯影劑再作眼底攝影﹞,能發現滲漏的位置及影響的範圍,也有助於排除其他嚴重的黃斑部變性或血管病變。

目前在治療方面,許多藥物包括鎮靜劑、非類固醇消炎製劑、抗組織胺…等,均曾被使用過,但並無療效。在螢光眼底攝影的導引下,使用雷射治療是較具體的方法。其優點是可加速將滲漏處封閉。但缺點是如果滲漏處太靠近黃斑部中央,雷射治療後該處會結疤,相對地犧牲許多感光細胞而失去功能,患者視野可能出現缺損或中央盲點﹝某些區域看不到﹞。因此,醫師常需觀察一段時間,考慮患者個別情況﹝發病次數、滲漏位置、視力需求程度﹞,再決定是否該雷射治療。

整體而言,雖然引起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的確切病因仍不十分清楚,但其預後情形還算良好。滲漏處通常可自行封閉,水腫處也多半可自行吸收消退。90%的病人視力可望在0.6以上,但仍有人會覺得反差降低或夜間視力變差。有少數人則在數個月至數年後可能再犯,使更多的視網膜受損,而造成視力永久傷害。因此,臨床統計上屬於高危險族群A型性格的人,應學習放鬆自己,控制壓力與情緒,才不會讓中心性漿液性網膜症悄悄侵襲您的視力。

    回覆 # 1F
    2022-12-24 10:49:3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58:23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51:17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09:1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