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隨著過年的腳步接近,許多民眾也想把握這段假期,來個全家出國旅遊。在以興奮的心情,精心策畫行程之時,可別忘了以平常心來作好一些準備工作。尤其在眼睛保健方面,更要「小心眼」,以免美景當前,無法細細欣賞。以下便提供您一些該注意的事項:

一、旅遊前準備工作

1.若有慢性眼疾,應先備妥藥物。尤其是青光眼患者,仍應按時點藥,並且多備一份藥物,以免不慎遺失時,臨時不易取得。而剛接受眼部手術者,則應詢問醫師傷口及病情復原情形,是否適合搭飛機及長途旅遊。必要時,也可請醫師開立英文的病情摘要,以便緊急就醫時,能讓當地醫師儘速瞭解病情,加以治療。

2.配戴隱形眼鏡者,要檢查清潔保存液是否足夠,且準備小包裝隨身攜帶,而不要隨便用自來水或口水清潔,以免增加感染機會。也要檢查備用眼睛度數是否足夠,以免發生狀況無法配戴隱形眼鏡時,普通眼鏡也看不清楚,那就掃興了。而拋棄式隱形眼鏡在旅遊時頗為合適,若有鏡片污染且不方便清潔時,可隨時更換新片,較不心疼費用。但提醒讀者,事前一定要先試戴過,確定無其他狀況。

3.若是自己開車或到紫外線指數高的區域(夏天、海邊、高山、雪地)要慎選一副鏡片品質好的太陽眼鏡,以避免強烈眩光及紫外線可能帶來的不適及傷害。配戴老花眼鏡者,也要注意度數是否足夠。尤其配戴看遠看近皆宜的漸近多焦點鏡片(俗稱傻瓜鏡片),更要先適應良好才能帶出國。否則若戴不慣,恐怕一下飛機就有跌倒之虞。

二、旅遊途中:

1.在飛機上,由於機艙內較為乾燥,對於配戴隱形眼鏡或乾眼症患者,便是一大考驗。此時,最好改戴普通眼鏡較適合。若非戴隱形眼鏡不可,則可多點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增加溼潤,減少眼睛乾澀。

2.飯店多半有提供漂亮的游泳池,為了避免「紅眼睛」游泳時最好配戴蛙鏡。若一時好奇從事迴力球或壁球等運動,別忘了戴上護目鏡,保護靈魂之窗。

3.若眼部不慎外傷,要先自我評估視力是否變差,若視力良好,只是眼皮瘀血或結膜下出血,若視力變差或是流血,疑似服內容物逸出時,則千萬不要揉眼睛,並以隨手可得的紙杯、塑膠蓋….等保護,以免加重創傷程度,並且儘快就醫。眼部如遭不明液體潑灑,要先行以大量清水沖洗,減少化學物品傷害再就醫。

4.糖尿病、高血壓患者可能因控制不佳,而產生急性眼部併發症。因此,按時用藥行程勿過於勞累且保持愉悅的心情,才能大大降低發生的機會。

有了以上基本的認識,行前再就個人特殊情況與你的眼科醫師討論,這樣才能在行程結束後,直奔甜密溫暖的家,而不是直奔眼科。

    回覆 # 1F
    2023-03-26 02:54:06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kbs world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15:47:34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newsmax live youtube

    回覆 # 1F
    2022-12-24 08:20:37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3:35:1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Odemis-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3:42:49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回覆 # 1F
    2022-12-07 10:39:53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47:59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