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老陳平日喜歡在公園,和三五好友下棋、聊天。最近看棋盤時,總覺得「楚河漢界」有點扭曲。交替遮一眼看棋盤時,覺得右眼還好,但左眼覺得棋盤上的格子大小不一。經眼科醫師檢查,並進一步作螢光眼底攝影後,醫師告知有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需雷射治療並要在家用Amsler格狀視野表定期自我檢查。

所謂Amsler格狀視野表 (如圖),是一般人可在家中用來自我檢查黃斑部功能的簡單工具。由於黃斑部富含許多感光細胞,並且位於眼底視網膜中央,,若有受損時,不僅視力變差,看東西也可能變暗變形。一些會慢性侵襲黃斑部的病變,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和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患者,平時若能定期藉由Amsler格狀視野表作中心視野的自我檢查,可有效掌握病變的進行,及早就醫。

在使用Amsler格狀視野表時,應在充足的光線下,戴著平時閱讀用的眼鏡(或老花眼鏡),手持Amsler格狀視野表距離約30公分(相當於平時閱讀距離)。然後用手掌輕輕遮蓋一眼,左右眼分別測試。檢查時,測試的眼睛目光焦點要注視格狀視野表正中央的黑色圓點,視線不可飄移,然後回答下列三個問題:

1.感覺周圍線條是否有扭曲?

2.感覺周圍小方格的形狀及大小是否出現不一致的情形?

3.感覺周圍線條是否有糢糊、顏色不同甚至消失的情形?

若有這三種情形之一,常表示視網膜黃斑部有異常,可能有變性、水腫或出血的情形,此時務必請眼科醫師作散瞳眼底視網膜檢查,必要時須進一步眼底攝影,找出病因,才不至延誤病情。

    回覆 # 1F
    2022-12-28 14:53:38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channel 9 news los angeles

    回覆 # 1F
    2022-12-24 10:50:27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7:59:31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回覆 # 1F
    2022-12-07 12:51:41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09:46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