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Q:李先生是一位35歲的商人,自己做批發生意,壓力很大,又常常要跟客戶應酬,這一天,他在跟客戶應酬,吃完大餐之後,突然覺得身體非常不適,發燒,畏寒,而且小便有些疼痛困難,卻又一直頻尿,有尿意。我立刻為他做尿液分析及攝護腺按摩液檢查。加上他的病史,臨床表徵,我告訴他:「你得了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要趕緊治療。」在一旁的李太太忙問說:「為什麼會有攝護腺炎,好不好治療?會不會斷根?會不會有後遺症?」

A:攝護腺是一個血液供應非常好的器官,這也是為什麼攝護腺手術比較困難,而對發炎比較敏感,又難以治療的原因。引起攝護腺炎感染的途徑通常有上行性尿道感染,血行性感染,直腸細菌侵入或經淋巴系統感染或細菌逆流入攝護腺小管等,病人發炎前通常也會有性行為或憋尿的病史。

攝護腺發炎可以是細菌引起,也可以是其他血液循環不良所引起之鬱血性攝護腺炎。所以攝護腺炎一般可分為四類:1.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2.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3.非細菌性攝護腺炎。4.鬱血性攝護腺炎。這其中又屬急性攝護腺炎最緊急,也最痛苦。通常病人呈現一種急性病態的表情,會有全身症狀包括發燒、發冷、泌尿道症狀包括頻尿、尿急、殘尿感、小便疼痛,甚至急性尿瀦留。病人的尿液檢查通常會有細菌,在肛門指檢時會有觸痛,質地鬆軟似有膿,其攝護腺經按摩後所收集之分泌液也呈現細菌分布。此為診斷細菌性攝護腺炎,最重要之依據。

在急性期,通常必須給予大量水份,止痛退燒,臥床休養,尿液暫時從膀胱直接引流出來,減少病人尿急,尿頻及小便疼痛情形。在細菌培養未出來以前須先給予抗生素,必須能涵蓋格蘭氏陽性菌及陰性菌。但是,攝護腺雖然血液供應豐富,卻與血液循環之間有一血行障礙,很多抗生素無法進入攝護腺或是難以維持一定的治療濃度,這也是有些攝護腺炎難以根治的原因。

不過,絕大部分的急性發炎,只要給予適當的藥物再加上大量的水分、休養,多能得到緩解。而一般人所擔心的攝護腺發炎後會影響性功能及生育能力則是不用擔心的,因為其機率是很小很小的,只要急性發炎時給予適當的治療,充分的水份、休息,多半都能得到緩解,也不會有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