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女傑紀政透露自然生產後,就一直飽受尿失禁的困擾多年,使得女性尿失禁的話題再度引起民眾的關切。事實上,的確有高達1/4的婦女在自然生產後,有程度不等的尿失禁問題,只是有人誤以為是產後的自然現象而不知就醫;有的則是畏懼開刀兒不敢就醫,真正能獲得現代醫學照顧的婦女其實不多。 

尿失禁有多種型態,其原因和治療大相逕庭,但婦女產後和停經後所產生的大多是應力性尿失禁,其特徵是當腹壓突然增加時,如:咳嗽、噴涕、大笑、跑步….,有時尿液外漏的尿失禁現象,平時則和常人無異。情況輕者只有輕微漏尿,重者則需帶護墊甚至尿布。 

治療應力性尿失禁的首部曲首推凱格爾(Kegel)運動,這是婦產科醫師Arnold Kegel於1948年所提出,藉由鍛鍊「恥骨尾骨肌肉群」(pubococcygeus muscles),改善骨盆器官(包括膀胱、子宮和直腸)下垂所造成的尿失禁問題。這個赫赫有名的婦女塑身運動可說是無人不曉,只是恐怕都有聽沒有懂,有懂不會做。 

凱格爾運動就是會陰收縮運動,會陰是指肛門前面,陰道(女)或會陰(男)後面的部位。更簡單地說,就是「提肛運動」或是「煞住小便運動」。日常生活中,「忍住屁不放」、「小便解到一半時緊急煞車」、或是當兵基本教練「立正時,提肛縮小腹」,此時所用到的肌肉就是「恥骨尾骨肌肉群」正是凱格爾所要訓練的會陰收縮運動。 

凱格爾運動有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確實做到上述的基本運作,因為只有正確地訓練到「恥骨尾骨肌肉群」才會有療效,讀者可自行將自己的食指或中指放在會陰道內,嘗試做「提肛」、「煞住小便」及「立正,縮小腹、夾臀、提肛」的動作,即能明確地感覺這群肌肉的收縮。 

第二階段是站著將基本動作重覆演練,每次都要確實夾緊臀部提肛,並維持5秒鐘,慢慢放鬆休息5秒鐘,必需重覆地收縮及放鬆,做15-20次才算一回合,每天至少做三回合。當站立時能做得駕輕就熟時,便可水到渠成地邁入第三階段,不管站、做、躺、臥、做家事、看電視、等公車…甚至走路時,都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操練凱格爾,同時可將收縮/放鬆的時間,逐漸由5秒延長至10秒,甚至更長,這是骨盆肌肉的耐力訓練。另外,也可加做快速的收縮/放鬆,以增進肌肉的爆發力。只要循序漸進,6-8週就可見效,持之以恆,效果更卓著。

 根據凱格爾醫師當時超過五百位病患的訓練結果,其成功率高達八成,但仍有不少婦女因程度較重,或是合併膀胱脫垂、尿道閉瑣不良…,使得單單這種運動力有未逮,必需配合藥物甚至手術治療,但凱格爾運動絕對是應力性尿失禁婦女的首選基本治療,即使是健康女性,這運動仍是最安全實惠且終生受用不盡的塑身保健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