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說:「自由基?是自由自在到處亂跑的雞嗎?那一定比放山雞更好吃喔。」

夏天來了,最受孩子歡迎的遊戲是親水活動:戲水、玩沙、游泳、滑水道。在太陽下玩幾個小時之後,常會有皮膚泛紅刺痛的晒傷,過兩天甚至脫皮了。陽光是無形的能量,為什麼會損傷皮膚呢?那是因為陽光中的紫外線在皮膚激發自由基,破壞表皮細胞所造成的。

科學家証實自由基的存在和殺傷力,才不過是最近60年的事,比細菌和病毒的發現晚得多。因為自由基是看不到的極小分子,1956年丹漢.哈曼(Denham Harman)提出自由基假說,他認為細胞發生老化、凋亡,是因為受到自由基的破壞所致,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在尋找生物隨著年齡逐漸功能衰退的原因,經過長期的科學辯證,如今自由基假說已經被大家公認,是最能合理解釋細胞老化的理論。

自由基是什麼?我們知道構成物質最基本的單位是原子。原子由原子核和外圍電子組成。電子繞著原子核 ,就像人造衛星循著軌道在地球外圍運轉一樣。每種原子所帶電子有一定的數目,才能與原子核達成平衡。原子結合形成分子,也是靠外圍的電子配對達到穩定。當某個原子或分子少了一個電子的時候,就變成自由基,因為這樣的原子或分子會激動的到處流竄去強搶別人的電子來配對,於是被搶的鄰居變成新的自由基,再去攻擊旁人。如此骨牌效應一般的連續反應下去。

自由基聽來不是好東西,它如何侵入人體呢?難道是因為照了太陽才闖進來的嗎?其實我們身體的細胞,時時刻刻都在製造自由基。紫外線所激發的只佔一小部份。體內自由基主要來自於氧。我們需要氧氣和食物才能活命,細胞裡的能量工廠———-粒腺體,就是負責把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糖類)氧化,產生能量來維持生命的地方。在氧化作用的過程中,無可避免的會產生副產品,大約有5-10%的氧分子轉成自由基,稱為活性氧。這些自由基如果不幸漏出粒腺體之外,就像從雞籠落跑的「自由雞」,可能啄破你辛苦貼好的紙門或紗窗,或者乾脆鑽進屋子裡撒野。活性氧自由基就是如此,紗窗紙門好比細胞膜,原本柔軟富彈性,被自由基破壞之後,變硬且出現漏洞,使得不該進入細胞的滲透進來,不該出去的東西洩漏出去。鑽進屋子好比自由基攻擊細胞核,使基因突變,指揮中心當機,細胞只有走上衰老凋亡的末路。

所幸人體設有自我保護的機制。那就是粒腺體內豐富的酵素。這些酵素就如同滅火器,將能量工廠偶而散發的火花熄滅。當然,我們必須常常檢查滅火器是否充滿有效的成份。因此,檢查酵素的量,並補充幫忙酵素作用的抗氧化劑是必要的。

由於自由基遍布全身,凡是發炎、感染的組織裡,就會產生非常多的自由基。因此抗氧化劑的功效,訴求健腦,護心,降血壓,治糖尿病,甚至防癌,包羅萬象,成為最熱銷的保健食品。

面對這些強大的商業攻勢,如何檢測和選購,必須提醒讀者。首先,每個人體質和生活型態不同,所以受自由基的威脅程度不一樣,可以抽血採用特殊的功能醫學檢驗去測量。由於自由基瞬間產生,也極快被酵素代謝。因此必須同時測量多種酵素和代謝物,才能判斷全貌。部份販售健康食品的廠商,搭配簡易的檢驗來促銷產品,聲稱不必抽血,只要驗尿或透視手掌的血流,就能測量自由基,是不能相信的。

保健營養品應該看作候補物資,當日常飲食不均衡,攝取不足的時候,才額外補充。因此從食物中攝取天然的抗氧化物質,才是對任何年齡,任何身體狀況的人都有益處的。

為了你和全家人的健康,請做到以下幾點,減少自由基,輕鬆抗氧化。

1.防曬對孩子更重要:防曬化妝品主打女性市場,其實小孩更應防曬。人一生所受紫外線的傷害,80%在18歲之前就決定了,陽光曝曬過度的傷害,需30年後才以皺紋和斑點出現。現在不防曬,將來必後悔。

2.多吃蔬菜水果:蔬果富含維生素C,它是化解自由基的酵素最有用的幫手。特別是顏色深,紅、黃、橘、綠,各種色彩的蔬菜,不僅有維生素C,還有葉黃素,胡蘿蔔素,都是抗氧化物。

3.蕃茄好處多多:你看蕃茄越曬越紅越漂亮,就知道茄紅素防曬有一套。煮過的蕃茄營養才完全釋放出來,油質會幫助茄紅素吸收,橄欖油效果更棒。

    回覆 # 1F
    2022-12-24 08:47:3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4:41:1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1:14:22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4:3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