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考完試終於開始放暑假,剛結束ㄧ場大考的小明就由媽媽陪同來到門診,詢問如何改善青春痘疤,希望將來的大學生涯,能揮別舊疤,有新的開始。

小伍今年終於要從研究所畢業了,當初因為沒天沒夜的趕論文,”慘烈”的青春痘也留下不少痘疤,想趁找到新工作前好好的整理門面。

ㄧ到了暑假期間,大考過後或是剛畢業的青年才俊,在人生的新階段,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時,以前因為青春期和壓力造成發炎青春痘所遺留下來的痘疤,這時卻成為許多人的夢靨。以往認真唸書時,沒有時間嚴肅的看待這個問題,但是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新舞台,很多人開始思考要如何重整門面……。

其實青春痘留下或淺或深的疤痕,ㄧ直是許多人心中的痛,但是要如何重獲新生,更是ㄧ大挑戰。首先,要面對的是-自己臉上的疤到底是哪一種?

首先,可以將青春痘疤分成三類:

1. 平面疤痕-這是最常見的,也是許多人青春痘治療到後期都會出現的發炎後泛紅及色素沉澱。

2. 凹洞疤痕-根據疤痕型態可分為冰鑿型、淺方型、深方型、圓凹和不規則下凹型。

3. 突出疤痕-肥厚疤痕甚至蟹足腫

光看到這麼多分類的疤痕,很多人頭就昏了一半,但還是咬著牙認真研究如何治療:

從治療機器的演進,以往置之死地而後生的療法,包括:

1. 最早的機械磨皮-傷害最大,傷口滲液,恢復期最久。

2. 傳統二氧化碳雷射磨皮-連續波段的10,600奈米二氧化碳雷射光,深度深但熱能破壞也強,所以對於較深的痘疤有幫助,但是術後泛紅反黑往往要半年以上的時間恢復。

3. 鉺雅鉻雷射-目前最常使用的雷射,為短波段的2,940奈米雷射光,沒有傳統二氧化碳雷射熱能破壞的問題,但相對較無促進真皮膠原蛋白排列的效果,所以恢復期較快,約2-3個月。

4. 魔顏雷射-是利用上述鉺雅鉻雷射光的原理,但加上電腦控制每次治療的深度,且將每回發射的波段拉長,因此治療時較無疼痛感,恢復也快。

但不論上述哪一項治療,患者都要有心理準備,有ㄧ周時間的恢復期,但是面對許多上班族而言,這是ㄧ項奢侈的要求,所以許多訴求沒有恢復期的雷射便被發展出來,包括:

1. 脈衝染料雷射-為短波段585/595奈米的雷射光,這不是最新發展的雷射,但是對於發炎痘痘後的泛紅很有幫助,而且施行3-5回後,對於真皮膠原蛋白有重新排列的效果,所以對於表面微微凹凸不平的痘疤也有幫助。

2. 冷觸雷射-為1,320奈米的釹雅克雷射,主要是藉由其長波長可以達到真皮層,利用熱能使真皮膠原蛋白凝固壞死進而重新排列,但表皮利用冷卻系統保護,不致受到破壞,所以和染料雷射ㄧ樣,重整皮膚真皮組織,由內而外修飾疤痕。

3. 飛梭雷射-由2001年哈佛Rox Anderson博士所提出的概念,雷射廠Reliant推出飛梭雷射,有別於以前的雷射機器在波長、波段、保護表皮的冷卻裝置或電腦控制去做變化,飛梭雷射利用1,550奈米的紅外光波長的雷射,利用電腦繪圖的pixel(像素或畫素)的概念,以點狀的方式來修正皮膚的狀況,簡單的說就是在皮膚上”打洞”,只是以前打的洞以毫米計算,現在打洞以微米計算,所以肉眼看不出,這樣的好處是皮膚很快修復,長波長仍可作用到真皮達到膠原蛋白重組,皮膚代謝快並促進外用成分的吸收。

4. 飛點雷射-這是雷射大廠Lumenis在2006年7月蓷出的最新雷射機器,因為許多人公認傳統二氧化碳雷射對於老化皮膚的改善仍是最佳選擇,但鑑於其帶來的疼痛傷害及恢復時間,讓很多人仍裹足不前。所以飛點雷射仍是利用了二氧化碳雷射的優點,但以電腦調控的跳躍圓柱型微點熱傷,所以作用在皮膚的雷射光波段的時間縮短,熱能傷害被”分段”,所以傷口周圍被正常皮膚所包圍,所以雖然不是完全沒有恢復期, 但是恢復的時間較傳統雷射快。

看到這裡,三大青春痘疤的分類,加上N種雷射機器,想要積極戰痘的人恐怕早就陣亡了從選擇性光熱分解理論(selective photothermolysis) 到分段式光熱分解理論(fractional photothermolysis)。

從1983年哈佛Rox Anderson和Simon Parrish博士提出選擇性光熱分解理論後,laser開始廣泛應用在各種不同的皮膚問題的解決,但治療過程中,皮膚傷口的照顧,色素的沉積甚至後遺症的發生,都是雷射醫學積極改善的地方。2001年Rox Anderson博士再度提出一個嶄新的概念-分段式光熱分解理論,藉由此理論Reliant公司發展出Fraxel雷射,ㄧ開始主要在改善膚色不均,曬斑肝斑,ㄧ直到2005年FDA通過應用在皮膚磨皮。2006年Lumenis公司推出Active FX,強調有CO2雷射的優點,但分段式破壞讓皮膚可以快速修復。

從傳統磨皮到雷射,雷射到雞尾酒療法

從片狀磨皮到飛梭磨皮,從飛梭到飛點

其實從飛梭到飛點,分段的概念在在都讓想要磨皮的民眾燃起新的希望,但是皮膚的狀況,個人的預算加上對治療的期待,許多因素加起來,讓青春痘的治療變成十分複雜。

當初”慘烈”的痘痘留下來的遺害,讓大家想回復光滑無暇的臉龐,但ㄧ看到上面的這麼多資訊,馬上就裹足不前;或者是追逐於更新的機器,希望能有神奇機,最好不用照顧傷口,但能解決所有的問題!雖然雷射醫學的進步,已經讓傳統磨皮的傷害降到最低,但是回歸到皮膚本質,已經產生真正疤痕的皮膚(也就是上述凹或凸的疤痕),我們所做的努力,都是讓疤痕不明顯,要完全回復到正常皮膚,這樣的期待是不切實際的!

所以先有正確的期待,接著搜集資訊,列出你的情況:

1. 職業:學生或上班族-可否有時間讓你休息至少一星期讓傷口恢復,會不會需要長時間在戶外,需不需要常常面對不同的人。

2. 預算:這邊預算雖然絕對不是和效果成正比,但是先決定預算,才不至於落入新機器的迷思,而忽略效果的呈現!

找信任的醫師溝通:

1. 治療方式及計畫:配合你的生活作息及預算,溝通出ㄧ個完善的計畫。

2. 治療效果的期待:這也是大家最最在意的問題,這就牽涉到疤痕狀態和治療深度,但是有個原則-訴求恢復快不影響生活的方式,往往需要越多次治療!

戰痘是個長遠的路,最好戰痘初期就能成功,才不會有後續這麼複雜的修復之路,所以確實和信任的醫師溝通,寫下你的治療期待和預算,完整的溝通出一項最好的治療計畫,才能早日少康中興,變成戰痘贏家!

    回覆 # 1F
    2023-01-14 18:22:09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0:06:04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asianet news live youtube

    回覆 # 1F
    2022-12-09 05:13:2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0:36:04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