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醫療服務多年,在門診中女性最常諮詢的問題多半是臉上斑點及皺紋,而男性最在意的往往是頂上問題。雖然古語說十個禿子九個富,但是男性更希望的應該是富而不禿吧。

其實落髮是正常的生理現像之一。一個人的毛囊數量在胎兒時已經決定,而毛囊多寡則決定毛髮數量,不過毛囊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老化萎縮。然而為什麼男性較常面臨禿髮的困擾呢?一般正常人的髮量大約有10萬根左右,頭髮的生長大約是一個月長1公分,而每根頭髮的壽命男性為2~4年,女性為3~6年,加上男、女性在遺傳、壓力、生活及飲食習慣上的不同,因此男性先天上較女性有更高的機率發生「掉髮」及「禿頭」的問題。

若一天掉髮量為50~100根,則屬於正常的範圍。若超過100根,就要小心囉!“禿頭”的陰影可能會籠罩在您的身上了。

過度的落髮不只影響外貌,其實也反應了我们身体的健康狀況。例如日常飲食不均衡及不當的生活習慣(如熬夜、煙酒過量、運動過度等),會造成內分泌、賀爾蒙失常,因此造成掉髮。當情緒處於過度緊張、焦慮等情況時,同樣也會造成內分泌、賀爾蒙失常,因而造成掉髮。 頭皮發生皮膚炎或受到黴菌或細菌所感染,也會引起掉髮,嚴重時甚至會造成永久性脫髮。另外其他身體疾病如自體免疫性疾病,白血病、貧血、營養失調等也會影響毛髮生長。

因此要想擁有烏黑茂密的秀髮,最根本的就是實踐健康的生活,保持頭皮的健康。

除了注意身体健康除此之外目前都可使用外用塗抹藥物得到改善,男生更可搭配口服藥物減緩掉髮速度如果發生髮線後移或是頂上髮量稀疏、還可借助植髮,頭髮也是需要清潔保養,才能時時維持容光煥發。頭髮及頭皮的基本保養包括依個人的髮質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洗髮間隔天數應依不同髮質而定,若當天有使用髮膠者,應當天洗淨等正確的清潔。而適度按摩按摩頭皮能促進微血管循環,有利頭髮的生長發育,防止頭髮脫落、老化。過度的曝曬以及反覆染、整、燙髮都會傷害頭皮、頭髮,應儘量避免。另外頭髮的主要成份是含硫的蛋白質、而維他命B群能促進頭皮新陳代謝,這些都可以經由的攝取均衡、充足的營養取得。

除此之外,真正病態性的禿髮,在女性以產後的圓禿型以及男性遺傳的雄性禿最為常見。這些狀況,目前都可使用外用塗抹藥物得到改善。男生更可搭配口服藥物減緩掉髮速度。如果發生髮線後移或是頂上髮量稀疏,還可借助顯微毛囊植髮技術重現自然的頂上風光。

現在禿髮以不是必然的宿命,只要願意依然可以扭轉乾坤。

    回覆 # 1F
    2023-03-26 03:24:28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xezer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1:39:59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05:07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3:14:45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3:48:22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