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每年到了春夏之際,兒科門診往往有許多因咳嗽不止而前來求助的小病患;其中也不乏因氣喘發作而就醫的幼兒。典型的氣喘病患主要是咳嗽、胸悶、喘鳴及呼吸急促等症狀,在門診過程中並不難診治;麻煩的是,有些沒有過去氣喘病史的幼兒,如果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時,如何分辨是急性感染或是氣喘,甚至兩者皆有。對臨床兒科醫師而言,這類病患往往是複雜又難診治,可說是一大考驗。

氣喘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三,基因的易感受性、過敏原的曝露、以及環境因素;而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感染是引起氣喘發生最重要的環境因素。在以往便已知病毒也是引發氣喘發作的危險因子之一,但是近年來,有許多的研究發現,非典型的病菌感染如黴漿菌,也是引發氣喘發作的重要因素。黴漿菌的感染,除了可以引發細胞激素的生成而刺激發炎外,更可能會增加支氣管的阻力;許多研究也證實,不論是病毒或黴漿菌,均可以造成氣喘症狀的惡化,或是讓沒有氣喘的幼兒也發生喘鳴的現象。

黴漿菌對家有幼兒的家長並不陌生,頭痛、倦怠、持續發燒不退,或是久咳不癒均是其較特別表現;較嚴重的肺炎黴漿菌更可能引起腦膜炎、腦炎、心肌炎或關節炎等等。近年來,不論是學齡前或學齡兒童,感染黴漿菌肺炎的比例均有上升的趨勢;目前在台灣有26%的非典型肺炎是由於肺炎黴漿菌所引起。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有氣喘而控制不錯的幼兒或是從沒氣喘發作,而有家族史的幼兒,如果有呼吸較急促,持續咳嗽合併呼吸有囉音,用了一般擴張支氣管及抗發炎的藥物後,卻仍然沒有明顯改善,此時便應考慮到是否有肺炎黴漿菌的感染。醫師對於以往就有氣喘病史的病患,往往會因為主觀判斷而容易認為幼兒的咳嗽是單純的氣喘發作,而對於沒有氣喘發作過去史的幼兒,有時又容易當成一般支氣管炎來治療。肺炎黴漿菌感染的實驗室檢查及胸部X光往往沒有非常明顯的異常發現,比較有參考價值的是冷凝集素抗體的檢驗,特別是在發病後一週及三~四週兩次的抗體值比較,若有四倍以上的上升則可以幫助診斷。對醫師來說,仔細觀察臨床症狀及隨時機警地聯想更是重要。

家中若有氣喘兒或是有氣喘家族史的幼兒,當他們發生持續一週以上的咳嗽,或是氣喘一直控制不佳時,務必要積極就醫,配合醫師安排必要的檢查。如果高度懷疑有肺炎黴漿菌的感染時,可服用適當的抗生素兩週即可治癒。這幾年有新的療程較短(約3~5天),且副作用相對較少的幼兒用懸浮劑型的抗生素,一般療效都很好;但如果口服配合度不佳,或是呼吸急促,胸悶無法有效控制,最後可能也要考慮住院治療。

    回覆 # 1F
    2022-12-08 19:05:36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2 23:48:37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