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03 月 08 日

肺紋增加 (lung markings)

由於肺泡組織極薄而且充滿空氣,因此在胸部X光片上呈現黑色的背景,而肺紋則是X光片上所見之白色條紋,通常代表肺部的血管。肺紋增加可能出現於支氣管炎或肺部初期的感染,因發炎而導致肺部血管的擴張。此外,如果做檢查時吸氣不足,肺部沒有完全撐開,也會出現肺紋增加的現象。至於肺紋消失,尤其是單側性的,則應考慮氣胸的可能。

How to treat

肺紋增加經常在一般體檢的胸部X光片報告中出現,然而這樣的描述偏於主觀,不甚精確。如果沒有任何咳嗽等症狀,通常是可以加以忽略的。

肺浸潤 (infiltration)

浸潤兩字是由翻譯而來,這個詞帶有逐漸擴散出去的意思,而肺浸潤現象常代表肺部局部發炎,造成肺間質組織的水腫,並沿著淋巴往外擴散。肺浸潤在胸部X光片上則表現為條狀或片狀的白色陰影,可能是單側也可能兩側都有。肺浸潤現象可能出現在任何急慢性肺部感染、肺結核、甚至肺癌等,通常也會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

How to treat

肺浸潤現象如果在一般體檢的胸部X光片報告中出現,無論是否有症狀,都應該回診進一步查明原因,以排除肺結核或肺癌等可能性。

肺纖維鈣化(fibrocalcification)

所謂纖維化以及鈣化,都是指組織發炎、受損之後留下的疤痕。肺部纖維化會影響到正常的肺功能和肺活量,因此必須在疾病初期給予適當治療。在胸部X光片上,肺纖維鈣化呈現出多處霧狀白色條紋以及白色鈣化點,尤其是在兩側肺尖處最常看到。肺纖維鈣化是相當典型的一種病徵表現,通常代表肺結核感染後所留下的疤痕。

How to treat

在一般體檢的胸部X光片報告中,肺纖維鈣化幾乎是肺結核的同義詞。然而單獨一次的X光片無法顯示究竟是活動性感染或是陳舊性疤痕,因此仍需參照舊片、驗痰以及是否有發燒、咳嗽等症狀來判斷。

    回覆 # 1F
    2023-03-25 22:33:14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alkass live

    回覆 # 1F
    2023-01-14 23:22:0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5:25:27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manototv

    回覆 # 1F
    2022-12-24 08:55:1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7 11:21:3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08:48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