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做乳癌篩檢,絕大多數讀者第一個印象應該都是「乳房 X 光攝影」,畢竟國健局從 2002 年 7 月推出乳房攝影乳癌篩檢計畫以來,有許多婦女因這項惠人的醫療福利得以早期發現乳癌,而可進行早期治療。 根據國健局 2010 年資料統計,乳房攝影偵測率是每 230 人發現 1 名乳癌個案,其中更高達九成為早期乳癌;只要及早發現並接受治療,患者死亡率即可下降約 20~30%。

乳房 X 光攝影(Monograph)是以低能量的 X 光射線照射乳房,在攝影前患者乳房必須先用兩塊塑膠板夾緊,作用是藉由塑膠板壓迫乳房使乳房厚度減小、組織分布均勻,同時還可減少攝影時因呼吸所引起的移動。當乳房被壓迫到適當力度與厚度後,即會發射 X 光粒子而得到影像。

壓迫乳房的疼痛常讓許多婦女怯步

全程乳房攝影過程僅需 1 分鐘,但壓迫乳房的疼痛就足以讓許多婦女怯步,尤其是胸部較小的女性,疼痛感又更加明顯。為了降低不適感,一般建議受檢者選在月經週期第 7 至 10 天內接受檢查,因為這段期間荷爾蒙對人體影響較小,壓迫的不適可以因此降低至最小。

早期乳癌病灶生成的時候,多是在乳腺管附近,部分癌細胞會因為得不到血液養分供輸而死亡,並在乳腺管周遭形成微小的鈣化現象。乳房 X 光攝影即對於早期乳癌的微小鈣化點具有高度敏感性,對於原位癌的診斷提供莫大的幫助。只是鈣化點不一定就是惡性的,仍然要藉助醫師的臨床診斷、穿刺或導引切片,才能證實鈣化點的良惡性。但臨床統計也顯示,約有 70%的鈣化點屬於良性,造成患者必須接受不必要的乳房穿刺,是乳房攝影為人所詬病的缺點。

篩檢乳癌最好的工具

在歐美國家,乳房攝影是乳癌篩檢最好的工具,美國癌症協會即建議 40 歲以上的婦女每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同時也建議 20~39 歲婦女每 3 年至少到醫院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不過在台灣,卻可能不是最合適的檢查!

亞洲女性普遍乳房脂肪較少,組織也比較緻密,因此做乳房攝影時較不易區別腫塊的變化,必須仰賴乳房超音波鑑別診斷;另外,年輕女性常發生的纖維腺瘤或纖維囊腫,也可以透過超音波區別彼此,所以目前台灣醫界對於年輕女性多推薦超音波檢查,至於已停經及年長女性因乳腺萎縮、脂肪變多,則依照國健局建議,以乳房 X 光攝影作為第一線篩檢工具。

 

乳房攝影注意事項

1. 月經來潮前 1 星期,部分女性會有胸部脹痛的感覺,盡量避免這段期間進行乳房 X 光檢查,以免檢查時加深疼痛感。
2. 檢查當天不要在腋下或乳房塗抹爽身粉或乳液,這些物質在影像中可能會出現類似鈣化點的小白點,而誤導判讀。

 

乳房 X 光攝影的限制

1. 腫瘤必須大到可以在 X 光下顯現,如果腫瘤太小可能會被忽略,尤其是生長較為緩慢的腫瘤類形。
2. 乳房組織較緻密的形態,乳房攝影也會較難判讀,準確度就會降低。
3. 如患者乳房中有疤痕組織或纖維囊腫變化,則會增加良性、惡性結構的困難度。

在 X 光影像照片上,組織顏色是白色,脂肪則顯像黑色,但年輕女性的乳房屬於緻密型,如果有白色鈣化點就可能會與其他組織融合成一大塊白茫茫的影像,而影響判讀;反觀停經婦女或是年長女性,因為乳腺萎縮、組織較鬆散,再加上脂肪變多,從乳房攝影照片上較容易辨別是否有鈣化點或異常存在。因此乳房攝影較適合年長婦女篩檢早期乳癌使用。

    回覆 # 1F
    2022-12-28 08:38:02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rt news arabic

    回覆 # 1F
    2022-12-24 10:22:27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merkitevdeneve.com/Karsiyak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20:37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4 00:40:44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