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令人稱羨的空中小姐、收入豐厚的飛行員,甚至是許多在醫院穿梭的醫護人員,還有許多需要輪班的工作人員,根據研究發現,這些需要日夜顛倒的輪班工作者,因為輪班關係而讓睡眠時間短缺,他們的血糖會有顯著的增加,因而更容易造成肥胖和糖尿病,研究結果發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科學轉化醫學期刊)》中。

這次研究的參加者,一半的人約為 20 多歲,另一半則是 60 多歲的中老年人,不分男性和女性一共 21 位,他們要生活在經過控制過的的睡眠實驗室,時間超過 1 個月以上,這些參加者的健康情況是良好的,並且在研究開始的時候,都有好好的休息。

這些參加者的房間內沒有窗戶,是因為避免他們的身體自行調整日夜時差。研究人員讓這些參加者在 3 週之內,先連續 28 個小時保持清醒,這就代表他們有時在生理時鐘的晚上吃飯,或是在白天時睡覺;之後再讓參加者每 24 小時、幾乎睡不到 6 個小時,這足以讓他們的睡眠不足。

測試之後,研究人員檢驗參加者的飯前與飯後血糖值,並測量與壓力、能量調節、及食慾相關的荷爾蒙指數。研究結果發現,在睡眠不足以及生理時鍾混亂的時期,這些人休息時所燃燒的熱量,比起睡眠充足時少了大約 8%,若以 1 年的時間來計算,大約可以轉化成增加近 13 磅的體重,而且血糖值也比較高。

這篇研究發現,睡眠不足不只是會引起胰島素抗性的問題發生,同時還會阻止胰臟製造足夠的胰島素,來滿足身體的能量需求,如此一來,會讓胰臟工作的太辛苦,無法做出適當的反應,至於為何會這樣,原因至今仍然不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