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小姐年輕時就很想做隆乳手術,但是擔心不夠自然,以及術後長期保養按摩的問題,所以一直望而卻步,直到自體脂肪隆乳被廣為宣傳後,L 小姐才鼓起勇氣決定圓自己想了許久的夢。

整形外科醫生幫 L 小姐先安排乳房 MRI 的影像檢查,評估乳房整體狀況,並且排除乳癌病灶的徵象。第一次術後植入之量也透過乳房 MRI 影像進行術後評估,影像上顯示植入的脂肪並無發炎或有未存活脂肪細胞的情形,整體狀況良好,因此順利進行下一次的手術。

第二次術後半年,L 小姐再進行乳房 MRI 檢查,狀況依然良好。L 小姐對於術後的胸型非常滿意,雖然未達傲人雙峰的階段,但至少是自己夢想許久的尺寸,重點是非常自然,幾乎看不出來隆乳的痕跡。然而,L 小姐必須謹記每年的定期追蹤,不但可以關心術後狀況,也可以知道自己乳房的健康。

自從 1962 年隆乳發明後,隆乳器材與技術不斷精進,從鹽水袋、果凍矽膠,到近幾年自體脂肪逐漸盛行,成為許多「少」/「小」奶奶心中首選的隆乳方式。自體脂肪隆乳簡單的說,就是抽取身上多餘的脂肪,再將脂肪注入扁平的胸部,不只能將腰部或臀部多餘之脂肪移除,還能讓胸部 Up Up,這樣一舉兩得的豐胸方式,怎能不令女性朋友推崇!

在 2010 年,由於各種誇大的行銷廣告,讓一般民眾忽略了自體脂肪隆乳其實還沒有臨床長期追蹤證據證明安全,目前這種豐胸法已完全退燒,因為會混淆日後乳癌之偵側。

此方法之缺點在於:脂肪注射隆乳之量無法確定存在時間、病人於手術後數月會覺得乳房逐漸變小、甚至會有疼痛、紅腫、摸到硬塊或不對稱等等問題。

(圖片來源:San Diego Shooter via photopin cc

目前整形外科醫師會挑選患者堆積脂肪的部位,像是臀部、大腿、腹部等,利用負壓抽脂的技術將脂肪抽出,再藉由儀器離心處理,將脂肪過濾後留下存活的脂肪細胞,再注入胸部。而在手術的過程中,為了降低患者緊張與壓力,多會採取全身麻醉,以利手術進行。

脂肪注入一段時間後會被自體吸收,僅留下存活的脂肪,因此採用自體脂肪豐胸的人,剛開始 1 個月內會感到滿意的效果,但是之後會發現乳房慢慢的縮水,必須再次補充,但每次補充的時間建議間隔 3 個月。

每一項手術都有危險性及風險性,當然自體脂肪隆乳也一樣,一旦在手術時沒有管控好,就可能使得手術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如手術過程的消毒不完全,會造成患者術後傷口感染脂肪壞死,也會造成疼痛及形成瘻管,因此手術前一定要挑選合格的醫師及醫護院所。

另外,脂肪存活率也是自體脂肪豐胸成功的關鍵。脂肪存活的能力不盡相同,脂肪液化未吸收、未存活的脂肪一部分會被人體吸收,但也有可能會在吸收過程發生鈣化,而在乳房內產生小硬塊或形成囊腫,因此豐胸的脂肪量不能一次注入太多,需分層、均勻注射,才可以維持脂肪存活量。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豐胸後發生硬塊或囊腫的現象,不論是觸診或是乳房 X 光攝影、超音波等影像檢查,對於隆乳婦女有其檢驗的侷限性,較不易與可疑的乳房腫瘤作區分,也造成許多女性對於乳房檢測的準確度存有疑問。因此建議如隆乳的女性經過基本影像檢查仍無法診斷時,不妨加做乳房專用磁振造影,利用其 3D 立體檢測及血流功能性影像,清楚分辨脂肪、鈣化、正常乳腺組織及癌變位置,協助醫師作出正確診斷。

自體脂肪豐胸雖然好處多多,但也不是所有想要隆乳的女性都適用,包括太瘦且沒有脂肪的人、胸部過於平坦、或是皮膚太緊實的女性都不適合。而且採用自體脂肪豐胸切忌過於躁進,必須一次一次慢慢來,如果想要一次完成並希望罩杯大躍進的女性,還是及早放棄對於自體脂肪豐胸的美夢,乖乖選擇植入物隆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