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秋高氣爽的時節,常聽到許多人酷酷嗽、咳個不停,醫院、診所也充滿了來看感冒咳嗽的病患,醫師總會開立咳嗽藥水讓患者帶回家照三餐喝。但現在有研究表示,喝蜂蜜來止咳的效果,比使用咳嗽糖漿來得好,尤其對小孩子來說。此研究刊登在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

以色列 Petach Tikva 社區小兒科診所 Herman Avner Cohen 醫師表示,這次的研究,是針對上呼吸道感染且有夜咳的小孩子,時間從 2009 年 1 月至 12 月之間,在 6 個社區小兒科診所就診的 300 名 1~5 歲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其中排除了氣喘、肺炎、喉嚨氣管支氣管炎、鼻竇炎或過敏性鼻炎等症狀的小孩,另外在 24 小時內有使用咳嗽或感冒藥、蜂蜜的小病患也被排除於研究。

這是一個隨機雙盲的研究,受試的小孩第一晚不給予任何蜂蜜製品或安慰劑。第二晚則在睡覺之前 30 分鐘給予三種廠牌的蜂蜜之一或是安慰劑(silan date粹取物)。評估的指標為小孩的咳嗽頻率、咳嗽嚴重度、咳嗽對小孩和家長睡眠的影響程度等。

Herman Avner Cohen 醫師說明,在比較了介入前後、每個治療組的症狀分數後發現,有使用蜂蜜的三組病患,都比使用安慰劑組有明顯的改善,而三種品牌的蜂蜜之間,則沒有太大的差別。在夜咳、小孩睡眠與家長睡眠狀況方面,桉樹、柑橘、丹參這三種蜂蜜的止咳效果,都比安慰劑來得有效。

Herman Avner Cohen 醫師和團隊表示,根據他們研究的結果,蜂蜜的確可以作為 1 歲以上孩童的咳嗽替代療法,且效果業確實比咳嗽糖漿來得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