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黑色素瘤可以發生在全身任何一塊皮膚及黏膜,統計指出:在小腿,女性患者多;而在身上,則男性患者多。

黑色素瘤是由黑色素生成細胞所形成,黑色素由黑色素細胞產生,存在於黑色素細胞的黑色素體內。黑色素細胞的前身為黑色素芽細胞,黑色素芽細胞來自神經外胚層,正常情況下黑色素細胞為樹突狀細胞,存在於表皮-皮膚接合處的基底細胞層之間,黑色素細胞所生產的黑色素可轉運給附近的基底細胞。黑色素如被巨噬細胞吞食後,這種含有黑色素的巨噬細胞稱為含黑色素細胞。

此腫瘤是一種原發於皮膚黑色素細胞的腫瘤,所以一般的表現是皮膚的黑色小硬塊,例如有變化的痣,包括外觀大小及顏色等。而較嚴重的病患,則會有局部甚至遠端的淋巴結轉移。

不過,對抗這類型疾病別擔心,根據一篇最新研究顯示,阿斯匹靈可以降低罹患惡性黑色素瘤之風險以及抑制腫瘤之擴大效果。阿斯匹靈之發明已超過 100 年,現已是變成預防心臟栓塞的救星,而在降低癌症死亡率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

根據美國美國女性健康促進計畫(Wo-men's Health Initiative, WHI)於 2012 年皮膚病學研究年會中的發表,阿斯匹靈可以對抗惡性黑色素瘤的罹病以及抑制其惡化。該計畫共分析 59,806 位在 1 週內使用 2 次止痛劑之狀況,持續 12 年的觀察發現,有 548 位診斷出黑色素瘤,其中有 115 位服用 Aspirin,89 位服用 NSAIDS 藥物,其餘未使用止痛劑的有 344 位。研究人員發現,服用 Aspirin 的婦女比未服用止痛劑者可降低約 21%之罹病風險,如果病患服用阿斯匹靈 5 年以上,則黑色素瘤之罹病風險減幅更大。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阿斯匹靈可以抑制黑色素瘤,能阻斷發炎和細胞分化的作用,降低在腫瘤細胞中大量積存的環氧酵素第二型(Cyclooxygenase-2),故環氧酵素第二型如果過量也是導致癌症風險之一,因此,環氧酵素數量濃度之多寡是罹癌以及發炎之關鍵。不過,為了降低環氧酵素第二型(Cyclooxygenase-2)的量,而服用過多阿斯匹靈會使得腸胃出血,要謹慎用藥,常見阿斯靈造成出血,輕者排黑便,重者出血速度快,造成吐血、血便,即可能導致休克、死亡。

(封面圖片來源:and parsecs to go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03:49:1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geo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2:11:0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39:43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27:34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07:4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