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2 月 13 日 , ,

所謂高血糖,是指血糖值在 200 mg/dl 以上,而空腹血糖值在 140mg/dl 或以上者稱之。如果病人出現明顯之症狀,如多尿、多渴、多吃、體重減輕、疲倦,即成為糖尿病患者。

根據 2012 年 11 月份《國際動脈粥樣硬化期刊》(Atherosclerosis)發表,研究高血糖與動脈壁硬化之關係,學者從社區民眾約 9,050 名中包含患有糖尿病與非糖尿病者,運用超音波等儀器檢測其頸動脈血管,並檢驗 A1C 濃度及動脈血管硬度,以利分析與高血糖之相關性。

研究學者更進一步面試了參與這項研究的民眾,以了解每人的生活型態與個人因素,包括年齡、性別、飲酒狀況、抽菸習慣以及糖尿病之家族史等等。

研究結果發現,高濃度之 A1C 值與血管動脈之硬度有正相關,也就是濃度越高血管壁越硬。學者表示,高血糖可歸因於動脈血管壁之硬化,然而這血管壁硬化結果亦就產生動脈粥樣。此外,也推論高血糖與動脈血管壁的成份有關,而非血管之厚度或者是血壓上升導致。

因此,如何讓我們的血管更有彈性及伸縮性,避免硬化是很重要的課題,也是讓我們常保健康並且預防疾病的不二法門,提供讀者以下建議:

一、飲食方面:多食優質蛋白的魚類,改善血管彈性與伸縮性;其次,富含精氨酸的食物,補腎益精食物有助調節血管張力、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血管擴張因子一氧化氮(NO)的合成,減少血管損傷。例如山藥、銀杏和葵花子等。若膳食中缺乏葉酸及維生素 B6 和維生素 B12 ,也易損傷血管內皮細胞且缺乏彈性,可多食覓菜、菠菜、龍鬚菜、蘆筍、豆類、酵母發酵食物及蘋果、柑桔等天然抗氧化食物。

二、運動:國民健康局建議國人每天運動至少 30 分鐘,分段累積運動量,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不過每次至少要連續 10 分鐘。例如每天應至少運動 30 分鐘,可以拆成 2 次 15 分鐘,或 3 次 10 分鐘完成。可參考國民健康局所建議之上班族健康操,每天上下午各 15 分鐘,共做 30 分鐘可消耗約 100 大卡的熱量。

三、體重管理:維持健康體重的意義在於促進健康、預防疾病及延長壽命,每個人的健康體重主要依年齡、性別、身高而異,過重或是肥胖( BMI 數值過高)的人,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與死亡率比健康體重的人要高。所以要每天量體重控制在合理範圍內,避免疾病上身。                      

(封面圖片來源:jenny downing via photopin cc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心臟血管疾病知多少》

    回覆 # 1F
    2022-12-24 12:19:0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9:49:27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7 13:31:05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12:44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