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小看掃地、拖地、整理庭院或是爬樓梯等小小的活動,根據一個觀察6,000位美國人的研究發現,每天掃掃樹葉或是爬樓梯,只要在1天之內做個簡短的身體舒展運動,對健康的效果就跟去健身房運動一樣。 這個研究結果對總是說沒時間、沒地方運動的來說,真是一大福音,相關研究結果刊登在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Promotion(美國健康促進期刊)中。

美國貝拉明大學的Paul Loprinzi表示,他的研究一共觀察了6,000位的美國人,從觀察中發現,其實不用特地去健身房運動,每天找出時間掃地或爬樓梯等,或是做個簡短的舒展操。 長期下來,這樣積極的活動,對於預防高血壓、高膽固醇、代謝症候群等相關疾病都有幫助。

研究顯示,因為這種積極性的活動與結構化運動效果幾乎是一樣的。由於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因子愈多若是會增加,就會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以及第2型糖尿病 的罹病風險,因此應該要積極的預防。

Paul Loprinzi鼓勵大家,若是在還沒有生病、還可以選擇的時候,就要去尋找讓自己多活動的機會,例如不要總是坐著講電話,可以利用講電話的時候做一些活 動,像是拿起電話四處走動,或是做些伸展的運動等等。甚至在辦公室要和同事聯繫時,捨棄使用電腦訊軟體或是電話,而是站起來走到同事身邊說話…等等,都可以增加自己活動的機會。

Brad Cardinal認為,有很多人會認為如果沒有每天達到相關單位建議的運動達30分鐘的量,就等於完全沒有運動,但其實從這個研究中可以知道,輕易達成的活動對健康是有意義的,所以,每天別忘了多給自己創造一些活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