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一種常被忽略的慢性疾病,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之一,例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痛風等。肥胖除了是有健康上的問題也影響社交以及人際關係,尤其是孕婦更要特別小心,肥胖的產生之原因主要是平時不太注意熱量讓體內熱量產生不平衡。

根據國際期刊臨床《內分泌與代謝》2013年1月4日的一篇研究發表,肥胖孕婦比一般正常控制體重之孕婦,供給給胎兒的維他命D明顯不足,顯示控制體重與適量補充維他命D的重要性。

這篇研究是在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西北紀念醫院中募集61位婦女,學者預計長時間來分析新生兒、小孩以及成人的體脂肪差異性,研究過程中發現肥胖孕婦的血液濃度中維他命D成分明顯下降許多,此外收集了懷孕36~38週數的孕婦體內血液中,檢測其維他命D含量之多寡以及收集當時生產完後的臍帶血中維他命D含量,二者比較其差異性。其中發現胎兒從正常控制體重的孕婦比未控制體重的孕婦產下時體內的維他命含量比較高。換句話說,肥胖婦女需要攝取較多的維他命D在懷孕期間,如此才有利於寶寶的發育與生長。

因此,懷孕的婦女除了提供胎兒營養的補給外,飲食也須控制,體重更需管理,有以下建議提供讀者參考:勿暴飲暴食,且要三餐定時定量,可以少量多餐,建議先喝湯吃青菜,滿足胃的飢餓感,但考慮熱量,儘量避免濃湯;多菜少肉,小口小口吃會讓你有飽足感。此外,甜點蛋糕及炸類食物要避免,因為那些經過油炸的食物都是高熱量食物,沾粉油炸或勾芡的食物所含熱量更高。常吃水果,攝取纖維讓場胃蠕動幫助消化。

還有,規律的運動是有效減重及控制體重的主要方法之一。持恆的運動能夠預防疾病和維持健康,雖然孕婦隨著胎兒漸漸長大,行動方面有所不便,如果每天至少走路運動達到流汗的目的,也能夠在健康上得到顯著的益處,更有助於生產。
在營養補充方面,維他命D又稱為「Er-gocalciferol, Choleciferol」,為脂溶性維他命,最主要的功能是幫助鈣質被人體吸收。當我們充分攝取維他命D 時,將可以促進小腸壁吸收鈣質,達到強化骨骼的目的。主要可由魚肝油、蛋黃、牛奶、魚類等攝取,倘若缺乏維他命D時會產生軟骨、骨質疏鬆等症,尤其在懷孕初期甚至於整個孕期都應該適時補充,好讓胎中寶寶有良好的鈣質吸收。            

(圖片來源: Ⅿeagan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