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5 月 28 日 , ,

至四月底,H7N9 疫情在中國已擴散至八省二市,台灣也出現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由於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警告,H7N9 可能人傳人,引起全球緊張。;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最新疫情資訊中表示,目前尚無證據顯示病毒會人傳人,暫不建議在入境處採取特殊監控,也不建議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計委傳染病重點研究室主任李蘭娟院士指出,H7N9 病毒基因如一部旋轉樓梯,目前三個「台階」已移位,再移一個就會破壞「樓梯」的穩定性,導致人傳人,由於引起強大關注,事後她接受央視訪問時改口說,是否人傳人,不能肯定也不能否認,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和監測。

總之,H7N9 的疫情已令全球緊張,一旦大陸突變為「有效人傳人」,中國疫情勢將衝擊台灣國家安全,國安會屆時將建請總統召開國家安全會議,正式啟動國安機制展開防疫大作戰,不排除採取管制陸客來台等應變計畫。

根據指揮中心與中國大陸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查證確認,大陸已知累積確定病例數為 126 例、25 人死亡,疫區包括:上海市台灣首例 H7N9 確診病患,是由大陸返台的李姓台商,20 日送醫學中心負壓隔離病房插管治療,24 日採檢痰液及基因定序後,確定為 H7N9 病例,目前仍在臺大醫院隔離加護病房搶救中,病情比想像還嚴重。

這名五十三歲台商返台前雖無接觸禽鳥紀錄,但曾赴中國疫區的高爾夫球場打球,疾管單位評估,這名台商極可能在打高爾夫球的撿球過程中,誤觸被 H7N9 病毒鳥糞污染的高爾夫球而遭感染。

H7N9 疫情讓人想起十年前台灣爆發 SARS 肆虐期間,台北和平醫院封館的可怕情景,還好 139 名與台灣首例境外移入 H7N9 禽流感病例有過接觸者,經追蹤 10 天都沒症狀,已於四月三十日全數解除列管。

H7N9 是一種 A 型流感病毒,是禽流感病毒或禽流感病毒的一個亞型,因病毒在鳥類的死亡率低,經基因交換後轉移到人類感染後成為快速發病的重病,此病毒變異性極強,變異非常頻繁,每隔十幾年就會發生一個抗原性大變異,產生新的毒株。

一些學者認為,由於人群傳播 A 型流感病毒面臨較大的免疫壓力,促使病毒核酸不斷發生突變,人們無法準確預測即將流行的病毒亞型,便不能準備針對性的疫苗進行預防性接種,也因此難以預估其危害。

(封面圖片來源:Don McCullough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02:02:38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watch live horse racing free

    回覆 # 1F
    2023-01-14 18:47:2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9:05:25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ewtn watch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0:46:0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merkitevdeneve.com/Ti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5:42:2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回覆 # 1F
    2022-12-04 00:54:33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