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吃得好、睡得好,但卻動得少, 導致三高症狀(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肥胖等現代文明病頻頻上身, 就連負責身體代謝最重要的器官──肝臟, 也躲不過變胖的厄運,一個個肝臟都變成了肥嘟嘟的「脂肪肝」。

為什麼會有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內的脂肪(主要成分是三酸甘油酯)含量超過肝重量的 5% 以上,也有以肝組織切片超過 10% 以上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來作為臨床上判斷脂肪肝的依據。

肝臟演變成脂肪肝的原因可分成兩大類:酒精性脂肪肝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酒精性脂肪肝病顧名思義就是因為喝酒過量所造成,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原因可是包羅萬象,包括長期食用受到重金屬污染的食物、長期服用如抗生素、Amioda-rone(心律不整藥物)、雌激素(Estro-gens)、俗稱美國仙丹的皮質類固醇(Glucocorticoids)等藥物,都可能引發脂肪肝。不過最常引起脂肪肝的還是因為後天性代謝疾病,臺灣人常見的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等疾患者經常併發脂肪肝症狀。

一般來說,輕度的脂肪肝不會有自覺症狀(45%~100%),少數患者可能出現疲倦、全身無力、噁心、嘔吐、食慾下降、腹脹、上腹部有壓迫感。大多數人都是在身體健康檢查時檢測到肝指數異常,而從超音波等影像儀器檢查中確診為脂肪肝。根據統計,接受身體健康檢查的民眾中,約3成的人會出現有脂肪肝的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文明病的代謝症候群是脂肪肝的重要因子,因此肥胖是一個很明顯的外在觀察象徵,臨床統計就指出,80%的肥胖者都有脂肪肝,提醒體重過重(BMI>27)、腰圍超過標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的人,即便沒有症狀,仍該對脂肪肝有所警覺,不可掉以輕心。

 

脂肪肝的診斷

雖然肝臟切片是確定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最佳診斷工具,但畢竟切片屬於侵入性檢查,因此目前臨床上還是以超音波等影像檢查為較常使用的診斷工具。只是由於功能設計的侷限,肝臟脂肪含量必須超過 20%~30%,才會比較明顯有脂肪肝影像變化。利用超音波影像變化,脂肪肝被分為三種分級:

●輕度:肝臟顯像呈現較白、較亮,能與腎臟做出對比。

●中度:肝臟血管模糊不清。

●重度:整個肝臟呈現白色,但後方卻呈現黑色。這是因為超音波無法穿透脂肪,當脂肪阻隔超音波的反射,就不能接收到訊號,影像後方就會呈現黑色。

  當肝臟發生脂肪肝時,若是單純的脂肪肝,只要注意體重控制、正確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肝功能就能回復正常,單純的脂肪肝是屬於可逆的症狀;不過若發展成脂肪肝炎,就會表現得與一般肝炎差不多,慢慢得會走向肝病三部曲的病程:肝炎→肝硬化→肝癌,臨床研究顯示,脂肪肝炎患者 20 年後約有 20~30% 會變成肝硬化,之後每年約有 3~5% 的患者進展成肝癌。

 

最有效的治療──減重

  針對脂肪肝的治療,並沒有任何的特效藥。過往有使用減肥藥物作為治療脂肪肝的經驗,不過由於許多減肥藥物主要是抑制中樞神經,導致患者出現自殺傾向的副作用,因而許多減肥藥物皆已下市。目前使用較多的是羅氏鮮,藉由抑制脂肪吸收達到減重成果,但因容易腹瀉排油,對患者生活或多或少造成困擾。

  基本上只要能控制體重,就能改善脂肪肝的狀況,研究證實體重若能減少 8%,脂肪肝就會消失,肝功能趨向正常,因此生活習慣的改變,包括定時定量的運動、減少攝取高熱量的飲食,都能減少肝臟脂肪的含量。但也要提醒讀者,減重不宜操之過急,應以漸進為原則,因快速減輕體重會使肝內脂肪病變加重或使纖維化轉趨嚴重,因此建議體重減輕應維持在 6 個月內減輕原體重的 10%。

另外,治療會引起脂肪肝的後天性代謝疾病,包括三高症狀、糖尿病等,也對脂肪肝的控制有所幫助。國外研究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採用低脂飲食,並輔以血糖藥物控制血糖,使患者的血糖、血脂肪與體重得以改善後,約有 96% 的患者肝功能有明顯改進,證實只要能控制好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等後天代謝症狀,脂肪肝就能慢慢消失。

臺灣是 B 型肝炎與 C 型肝炎高盛行率的區域,從我們的研究中也發現患有 C 型肝炎的患者肝切片後,約有一半的患者會出現脂肪肝,這主要是因為 C 型肝炎病毒的特性所導致。C 型肝炎病毒會引起胰島素阻抗,而胰島素阻抗正是代謝症候群、脂肪肝的共同原因,因此只要能清除 C 型肝炎病毒,就能改善胰島素阻抗的狀況,脂肪肝也自然能獲得改善。而在 B 型肝炎方面,研究發現 B 肝病毒並不會引起胰島素阻抗的現象,若B肝患者出現脂肪肝,就是體內新陳代謝所引起,必須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此外,若是 B 肝、C 肝患者同時併有脂肪肝的現象,研究顯示疾病進展會比單純 B 肝或 C 肝患者來得更快,患者必須更注意體重控制,避免嚴重的脂肪肝甚至脂肪肝炎的變化,以免加速肝病三部曲的發展。

(封面圖片來源:Malingering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6 05:31:02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rayyan tv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9:24:37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15:47:22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1:49:2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28:39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