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在世紀婚禮上大風光的英國威廉王子,雖然年輕又帥氣,是每個女孩心中的白馬王子,但是他也有許多男性都有的困擾,那就是和他父親查爾斯王子一 樣的禿髮問題,而且他們都還是典型的地中海型禿髮。所謂地中海型禿髮就是掉髮的部位是從後腦杓開始,加上前額髮線繼續往後退,頭頂的禿髮現象更逐漸明顯, 而形成所謂的「地中海型禿髮」。

現在日本有研究發現,地中海型禿髮的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的機率,比起沒有地中海型禿髮的人來得高,研究由日本東京大學的科學家們主導,並發表在 British Medical Journal(英國醫學雜誌)線上版。

東京大學科學家表示,研究 40,000 人,時間在 1993 年到 2008 年期間,結果發現,有禿髮問題的人,比起沒有禿髮問題的人,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高出了 32%;輕微地中海禿髮的人,罹患心臟病風險增加 18%;如果是嚴重的地中海型禿髮,心臟病風險則高了 36%;心臟病風險最高的則是前額禿髮加上頭頂也禿 的人,罹患心臟疾病的風險高出了 69%之多。

雖然科學家和醫師們還沒有發現禿髮與心臟疾病之間具有關連性的原因,但醫師們認為,男性荷爾蒙如睾丸激素比較高的男性,會造成禿髮,同時也會造成血管肥厚硬化,進而影響心臟的健康。

這個研究要提醒已經有禿髮現象的男性,更要在意自己的心臟血管問題,除了定期檢查之外,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更是重要。而不論你有禿髮還是髮量很多,也不管你 是男性還是女性,要預防心臟疾病發生,還是得從日常生活做起,包括飲食和運動,以及規律健康的生活習慣,才能預防和心臟疾病息息相關的三高發生,進而預防心臟病。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心臟血管疾病知多少

    回覆 # 1F
    2024-02-08 11:31:02 發表

    Everything is very open and very clear explanation of issues. was truly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