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07 月 15 日 , ,

◆馬偕紀念醫院/郁 弘藥師.詹璧瑋藥師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安眠藥 zolpi-dem 在 96 年使用的量達1億3千多萬顆,約為 92 年的 2.17 倍;98 年的健保申報金額更高達 8 億 4 千多萬元,位居該年度所有藥品健保申報金額總排名第 17 位。  

其中不少用量來自病人逛醫院、跨科別而重複領取。

有鑒於臺灣市場已有大量濫用之虞,所以今年度健保局推動一項加強審查鎮靜安眠藥管理的新制度,目的為「加強監督輔導跨院所異常領取鎮靜安眠藥的民眾」。

中央健保局於 101 年 11 月 6 日函請各特約院所,提出加強審查制度的重點如下:

【1】針對保險對象半年內,領用nime-tazepam、flunitrazepam、zolpidem等3項安眠鎮靜劑,若有跨院所或同院所異常超量領藥者,進行勾稽篩選,並收列為「關懷名單」,於輔導後期,包含異常超領又開立連續處方箋者,應加強審查。

(關懷名單定義:個案以最近 6 個月申報大於 250 DDD 者列入名單。例如:zolpidem 以 250 DDD 換算成 180 天的總劑量為 2,500 mg,以成人每日建議劑量 10 mg 為 1 顆計算,6 個月共可處方 250 顆,平均每日處方需低於 1.38 顆。)

【2】凡開立 nimetazepam、flunitraze-pam、zolpidem 等 3 項安眠鎮靜藥品,醫療院所務必進入健保局「保險對象特定醫療資訊查詢」平台進行查詢,並給予保險對象必要之用藥輔導。

【3】推動時程:
102 年 3 月起正式實施,醫療院所在處方鎮靜安眠藥之前,需進入健保局的系統內查詢「關懷名單」,在平台的開啟率必須達到 90%,否則予以違約記點;如果同院所讓民眾連續用藥治療,期間超過 6 個月以上者(精神科、神經專科除外),將被列入健保局加強審查的院所名單。

健保局設置上述措施,緣起為提升用藥品質,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對於民眾有習慣逛醫院跨科別領取鎮靜安眠藥的情形,往後不會常發生了;且此一加強審查鎮靜安眠藥管理的新制度,除了可杜絕有安眠藥物成癮的民眾不當藥物濫用之外,還可防範藥頭收集鎮靜安眠藥在黑市販賣,又可節省健保藥品費用的支出,真是一舉多得。

安眠藥不是不能用,但必須安全正確的使用,以下將介紹安眠藥應該如何正確使用,以及分享一般民眾在何種情形下的失眠,建議可選用哪些成份的安眠藥以提供民眾參考。不過由於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所以有睡眠障礙的民眾還是應該尋求精神或神經專科醫師作進一步詳細的評估診斷後,才能使用到真正符合自己失眠情況的安眠藥品。

 

安眠藥應該如何正確使用?──安眠藥使用的一般原則

衛生署建議安眠藥物應該控制在:

●短期(小於 4 週)。

●間斷性且低劑量的使用。

●對於因為生活壓力事件或身體疾患所 導致的急性失眠者,短期用藥的確是符合病人的病情需求。

●初期需要以低劑量、有成效的短效鎮靜安眠藥治療。

●長期的藥物則以間斷方式給予。

●「需要時給藥」(as-needed use)比上「每晚給藥」(nightly)有以下的好處:減少藥物使用、降低醫療負擔、增進病人對於治療的掌控感。

 

安眠藥選用考量有哪些?

【選用考量1】依鎮靜安眠藥物作用時間 與失眠型態:

 

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 BZDs)安眠藥治療失眠的原則──依據失眠型態

 

【選用考量2】選擇「non-BZDs」或「BZDs」安眠藥

安眠藥的優缺點比較:

 

結  語

除了依照醫師處方的安眠藥使用之外,建議民眾平常可從飲食著手。

怎樣吃,才會睡得好呢?

避免食用會干擾睡眠的食物,如:豐盛、油膩的晚餐、睡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料或酒精、產氣食物、辛辣的食物等;需多補充可以幫助睡眠的食物,如:富含維生素 B 群的食物以及富含鈣和鎂的食物(包括含鈣的牛奶、帶骨小魚、綠葉蔬菜及豆類;含鎂的香蕉及堅果類等)。

提醒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千萬不要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成藥或中草藥,以避免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另外需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且不再依賴安眠藥而終能擺脫「黑天」「白夜」的夢饜。

            

(封面圖片來源:martinak15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08 15:51:56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1:51:50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30:2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