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王重仁藥師

俗稱調時差的藥物-褪黑激素(mel-atonin)其實是一種體內的荷爾蒙,因其可以使青蛙皮膚顏色變淡變淺而得名為“褪黑”激素。此外,它在我們腦中會適時地提醒何時該休息何時該醒來,是位居腦內松果體的一種激素。

在正常情況下,大腦在黑暗的情況下才會製造褪黑激素,其中於晚間中段分泌最多,晚間後段時間較少、再隨時間逐漸減少至天明。但如果應該分泌時而分泌過少就有可能罹患疾病之危機。

根據 2013 年 4 月 3 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的一篇研究顯示,體內褪黑激素含量較少,有比較高的風險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尤其是女性。這項研究的時間從 2000 年到 2012 年,這期間募集了包括 370 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女性和 370 名無糖尿病歷者當控制組,研究褪黑激素與糖尿病病程發展之間的關係。

研究發現,體內褪黑激素不足或過低之女性會比高濃度者有近 2.17 倍的機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這可能與褪黑激素影響胰島素阻抗性有關。所謂胰島素阻抗性是指身體利用、儲存和產生能量的組織(如肌肉、脂肪和肝臟細胞),無法正確有效地與血液中的胰島素反應,造成糖分在血中的含量偏高。因此有可能是褪黑激素不足促使胰島素阻抗性增加而產生高血糖。

因此,研究結論是褪黑激素不足有可能是衍生糖尿病的風險因子之一。不過,在購買褪黑激素前,最好先詢問醫藥專業人員,建議有以下需求時才考慮用藥:

1.睡眠不足或失眠:褪黑激素可促進睡眠,因此補充此激素可用來改善失眠。

2.調整時差:出國坐飛機到有時差之區域時有人會產生如疲倦、失眠、日夜顛倒等不適應的症狀,此時就可於飛機起飛前或到達目的地後服用退黑激素而避免或減輕因時差所帶來的不適。

3.情緒控制:憂鬱症或季節性情緒障礙等,也可藉由褪黑激素來改善。

4.預防老化:褪黑激素有抗氧化、幫助清除自由基等功能,可降低體內細胞遭到氧化物及自由基的傷害而達到「抗老化」的作用。

5.促進免疫功能:研究發現退黑激素可以促使 T 淋巴細胞合成並放出細胞介質如 IL2 、 IL4 而使身體免疫力增強。

(圖片來源:douglemoine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5 20:01:31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tar jalsha live

    回覆 # 1F
    2022-12-28 04:12:59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gemporia schedule

    回覆 # 1F
    2022-12-24 12:46:27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23:2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43:1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30:2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