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美國有研究發現,以往要減肥的人少量多餐,或許不是個好方法,因為有人不但減不了體重,反而還讓體重增加。這個研究在美國糖尿病學會會議中發表。

歐洲 Prague 臨床醫學實驗研究所的研究員 Hana Kahleova 表示,一共有 54 個糖尿病患參加這個研究,在為期 12 個星期之內 ,遵行 2 種飲食計劃,一種是一天吃6餐,第二種是一天吃 2 餐,包括早餐和中餐,前提是這 54 位患者雖然吃不同的餐點數量,但其營養和熱量是一樣的。而這 54 個參與者的BMI平均為 32.6,正常人的 BMI 應在 18.5 到 24.9之間。
Hana Kahleova 說明研究結果,這 2 組的參與者在實驗 12 週之後的體重都減輕了,結果發現一天只有吃 2 餐的那一組減掉的體重比較多。這 54 個人平均的BMI 下降了 1.23, 而一天吃 6 餐的那一組的 BMI 平均只下降了 0.82。所以才會說,少量多餐未必比一天只吃 2 餐的人,體重減得比較多。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這個研究的樣本數太少了,不足以有正確的代表性。例如紐約的營養師 Elisa Zied 就表示,從全國性少量多餐或一天兩餐,減肥效果何者為佳?的調查可以得知,大多數的美國人,包括糖尿病患者,一天都要吃上 5 ∼ 6 餐,一下子要他們改變飲食習慣,一天改成只吃早餐和午餐,對他們來說是很難執行的。另外,Toby Smithson 學院發言人Toby Smithson 也說,一天只吃早餐和午餐對很多美國人來說是不切實際的,也很難作得到,因為一般人只有晚餐時間比較固定,特別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從人體的機能來看,少量多餐把葡萄糖的攝取平均到全天,而不是集中在中午之前,是比較理想的狀況。

不過也有更多的營養師同意放棄少量多餐,因為少量多餐有時候反而會讓人吃進更多熱量和份量,如 Today 網站的編輯 Madelyn Fernstrom 就說,有越來越多的醫學文獻證明,少量多餐反而讓許多人越吃越胖,無形中吃更多熱量。

總之,吃早午餐 2 餐效果除了會比吃 6 餐好,也會比吃早晚餐或午晚餐好,而越接近睡覺時間吃東西,越不易減重,所以儘量晚餐吃少,不要吃宵夜是最理想的狀況,而低熱量( 低油高纖) 飲食絕對是減重的不二法門!

圖片來源:Arya Ziai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08 21:51:39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4:11:24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34:0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