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Periorbital darkening/hyperpigmentation, dark circles undereyes)俗稱熊貓眼,會造成很多人美觀上的困擾,眼睛周圍黑黑的一圈,不但讓人看起來很疲倦沒活力,也會容易讓人覺得你睡眠不足、精神不濟及身體虛弱的樣子。嚴重的話產生眼皮浮腫及深度暗沉,即使抹上厚厚的遮瑕粉底還是無法掩飾,實在讓人相當尷尬。

門診常會遇到因為黑眼圈困擾而來求診的患者,許多人很想去之而後快,但最後成功的人卻相當少。

 

產生黑眼圈的原因

首先來了解黑眼圈生成的原因,簡單來說可以分成內在因素及外在因素兩大類。其中身體疾病的部分如心臟病、甲狀腺疾患、肝臟病、遺傳性血液疾病、維他命K缺乏症、原發性腎上腺功能低下症及體液過度滯留都會造成黑眼圈的徵兆。

而口服的藥物如血管擴張劑、女性荷爾蒙補充劑及避孕藥甚至外用的眼藥水,也都有可能造成黑眼圈。

此外,現代人經常性地長時間打電腦玩電動或盯著螢幕看,也會因為過度疲勞及用眼過度,造成下眼窩水腫形成泡泡眼而產生黑眼圈的現象。

「眼瞼皮膚」是全身皮膚中最薄、最柔軟也是最脆弱的部位,整層只有 0.5 公厘的厚度,加上缺乏汗腺及皮脂腺,還需要每天持續不斷地眨眼動作及長期暴露在紫外線底下,使得它成為最容易受傷及老化的皮膚部位。眼眶四周的皮膚不但特別薄弱,皮下組織也特別少,由於聚集在此的血管很多,於是造成皮膚下血流顏色容易呈現在眼皮上。

一旦眼周血管回流不良,造成血流壅塞的情形,就會使得多餘的水分及血液積聚於眼睛下方,造成眼下皮膚出現「浮腫及藍黑色眼暈」的情形。

此外,眼周的皮膚下因為皮膚薄、支撐少,加上每天都要眨動一萬次以上,所以比其他地方更容易有皺紋產生,通常在 25 歲開始就會有「眼周皺紋」的產生。之後,眼皮內的膠原蛋白及彈性纖維會隨著老化而不斷流失,逐漸形成「眼皮鬆弛與下垂」的情形。而後續的老化現象還會造成下眼皮脂肪凸出,此時合併魚尾紋及眼皮鬆弛下垂的情形,即是俗稱的「眼袋」,而這些徵狀都會加深黑眼圈的顏色。以上就是為什麼在眼周特別容易形成黑眼圈的原因。

 

黑眼圈有年輕化的趨勢

近年來黑眼圈的患者有越來越年輕的情形,很多人年紀輕輕就已經有熊貓眼合併泡泡眼的產生,而且很難治療。有學者推測說,這類黑眼圈的原因很可能是一種眼部微血管發炎症候群。由於現在年輕人常常有熬夜、抽菸、慢性眼部疲勞及不當使用眼部保養品及卸妝的情形,這些因素都可能會使得眼部肌膚產生發炎反應及自由基,而自由基的堆積容易引起微血管自發性的發炎現象。

另外,台灣很多人有潛在過敏性鼻炎的體質,本來淋巴及靜脈的回流就不是很順暢,因而也會進一步造成慢性皮膚微血管發炎的變化。這種發炎反應並不會在局部引起真正紅腫熱痛的情形,但會慢慢造成局部組織的浮腫、微血管的擴張及血液流速的減慢,甚至形成眼部組織肥厚及發炎後色素沉澱的反應,變成複合型黑眼圈,也加重了黑眼圈的治療難度。

 

戰勝黑眼圈要有耐心!

想治療黑眼圈前一定要先了解到底自己是屬於哪種黑眼圈,千萬不要自己亂判斷亂用偏方。眼周肌膚相當脆弱敏感,如果自己當白老鼠亂試一通而造成眼周肌膚的傷害,到頭來終究得不償失。最好還是先找專業醫師診療比較妥當。

最後也要在此提醒大家,黑眼圈的治療通常要較長的時間,才可以感覺得出來,而且能改善到什麼程度也是因人而異。所以在治療黑眼圈前,不但要先有正確的觀念及認知,治療時的耐心與毅力也是很重要的喔!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3-01-15 03:57:38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3:14:4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geo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12:51:15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0:29:36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3:45:33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33:46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