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粉刺治療上,主要是針對其形成原因加以改善,如減少油脂分泌、使毛囊角質細胞代謝正常,不阻塞毛孔。治療方法可藉由醫療方式並配合平時的居家保養來改善。

 

醫療方式:分為藥物和非藥物療法

藥物以外用藥膏為主,如水楊酸、杜鵑花酸、維他命A酸及其衍生物,希望達到角質細胞代謝正常化,減少粉刺的形成;當症狀嚴重時也可考慮口服A酸。

另外,非藥物療法可輔助藥物治療,以期提早達成療效,並使效果持久,不易再發。包括果酸或胺基酸換膚、雷射淺層磨皮或淨膚雷射以及切開引流術。

以上這些醫療方法,雖然效果明顯,但若使用不當反而會適得其反。所以,一定要在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的建議及監督下進行,以免造成不可彌補的副作用。

至於平時的居家保養也很重要,當治療達到成效,就必須配合日常保養習慣,使皮脂和毛孔角質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以避免粉刺的再度生成。

 

居家保養

  1. 確實的清潔。
  2. 切忌不當擠壓或清粉刺。
  3. 勿過度去角質。
  4. 適度的使用保濕產品,保持角質層的保水及柔軟度。
  5. 使用家用果酸(10%~ 20%),保持毛孔通暢。
  6. 預防日曬:白天可使用清爽劑型的防曬乳,或是撐傘戴帽。
  7. 均衡飲食:減少攝取油炸、辛辣、堅果類食品,多喝水及多吃蔬果,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
  8. 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愉快。

粉刺是最易令人疏忽的肌膚問題,發現民眾就診時常會有一些錯誤的保養觀念,例如卸妝油才可深度清潔肌膚,油性肌膚儘量避免使用卸妝油、過度清潔(一天建議 2 ~3 次)等,擁有正確的保養、清潔觀念才可預防粉刺的再次產生。若想藉由安全的方式清除粉刺,一定要透過專業醫師才可進行。

 

延伸閱讀

粉刺別再跟著我:成因篇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輕輕鬆鬆變美麗:醫學美容專家們的私房秘訣

 

    回覆 # 1F
    2023-01-14 10:26:2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2:45:10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cricfreetv

    回覆 # 1F
    2022-12-24 13:48:2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8 21:56:3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回覆 # 1F
    2022-12-07 14:13:0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0:38:25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