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過偏頭痛的經驗嗎?頭部的某個部位,可能是太陽穴、可能是頭頂、可能是後腦部位…,固定時間一到,就開始淺淺的痛了起來,慢慢的變得連燈光都會加重疼痛的程度,甚至可能一痛就一發不可收拾,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而身形的胖瘦和偏頭痛有關係嗎?根據刊登在 Neurology 期刊上的研究表示,肥胖的人比起瘦子,更容易有偏頭痛的情況發生。

根據美國神經病學學會的統計資料顯示,偏頭痛在美國的影響超過 10%的人口,也就是說幾乎每 10 個人當中,就有 1 個人受到偏頭痛之苦;在英國,偏頭痛的人口更多,每 7 個人就有 1 人有偏頭痛,政府每年花費在治療偏頭痛的費用也相對提高。偏頭痛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以及對光線和聲音都非常敏感。這樣規律性的偏頭痛令許多人相當困擾。

這個研究找了將近 3,700 多位 BMI 比較高的成年人,這些人平常就有陣發性偏頭痛的經驗,接著對他們進行身高體重的測量。研究結果發現,體型比較肥胖者的偏頭痛次數和頻率,明顯高於一般人;而如果跟 BMI 較低的瘦子比起來,偏頭痛的機率更多了 81%,等於是多了 8 成。因此,專家推測肥胖和偏頭痛間的關連性相當高。研究也同時發現,50 歲以下的白種人女性,偏頭痛的機率比其他人種和年齡層來得更高。

至於為什麼 50 歲以下的年輕女性和胖子偏頭痛的機率比較高呢?有一個說法是身體裡面的脂肪組織會釋放一種發炎物質,而年輕女性以及肥胖的人,體內擁有比較多的脂肪組織,因此,發炎物質也相對增加。這樣的論點或許可以說明這個研究的結論,為什麼這些族群比較容易發生偏頭痛的原因了。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教授 Barbara Lee Peterlin 則表示,這個研究的結論可以讓臨床醫師們去建議偏頭痛的患者,多運動或是控制飲食去讓自己的體重回歸到正常值,才可以擺脫偏頭痛的困擾。

 

想了解更多,您也可以閱讀以下相關的健康世界書籍:

代謝症候群:三高與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