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期的《類風濕關節炎》期刊(Ann. Rheum. Dis., August 2013, doi:10.1136/annrheumdis-2013-203338)報導:長期攝取魚油能降低類風濕關節炎的風險。魚油含有長鏈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long chain n-3 poly unsaturated fatty acids),即一般所知道的 Omega -3(ω-3)。

 

研究內容

這是一個大規模的調查研究,對象是 32,232 名的中老年婦女,是根據瑞士國家婦女飲食與健康的 10 年調查資料做有效生物統計出來的結果。其中一個項目是分析飲食內容與類風濕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 RA)的發病率之間的關聯,尤其是飲食中的長鏈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

統計的結果:那些每天攝取超過 0.21 克的長鏈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婦女,她們罹患 RA 的風險率比那些不常食用魚類者降低 52%。

又另一統計發現:每週食用 1 份(140 克)以上油性魚類的人群比不食用魚類的人而得RA的風險降低 29%。

這論文的結論說明飲食內容缺乏長鏈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時,會提高罹患 RA 的風險率。

 

油性魚類含豐富的 ω-3 脂肪酸和維生素 D

哪些魚類是屬於油性(即含長鏈 n-3 多不飽和脂肪酸)呢?最常見的油性魚類(肥魚)包括鯡魚、鯖魚、沙丁魚、鮭魚、鱒魚和新鮮金槍魚,它們含有豐富的長鏈ω-3脂肪酸和維生素D。又一些白色魚類和貝類也含有 ω-3,但不比肥魚多。

ω-3 成分有保護心臟和大腦的功能,它是一個很好的消炎劑,這也可以解釋它能減輕關節炎病情的一個原因。

健康的飲食應該每週食用 2 次肥魚,每一次大約 140 克的份量。但是孕婦和那些想懷孕的婦女必須小心,以每週不超過 1 次肥魚為準,因為肥魚可能會含有低量的污染有害物質,而可能影響到嬰孩的發育與健康。

筆者曾經專題報導過 Omega-3 脂肪酸的健康食品。「不飽和」脂肪酸是指它的分子結構有一個以上的「碳雙鍵」(C=C鍵),這包括魚油中的 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和 DHA(Docosahexaenoic acid),一般市面上銷售的魚油膠囊包裝就是含有這二種主要成分。雖然這項研究沒有提到魚油補充劑,但許多報導說,魚油補充劑也能達到 Omega-3 脂肪酸的需求。每粒魚油膠囊含有 1 克 EPA/DHA 的份量。

美國 FDA 認為每日使用 3 克的 EPA/ DHA 是上限,如果食用高劑量就會有害,如增加出血不止的風險,尤其是提高腦出血的機率。美國已經開始在許多飲食添加 DHA。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則建議每日最低消費 EPA+DHA 的總量為 0.8 ~1.1 克。

陽光能降低類風濕關節炎的風險

在同一期刊的另外一個報導(February 2013)說明:生活在一個陽光充沛的人們而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的風險比沒有什麼陽光的人低。這報告是來自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他們調查比較 20 萬以上的婦女,以她們的生活地區做比較,不同生活地區有不同的陽光,尤其是紫外線輻射(UV-B)的照射率。那些有充裕陽光的人,他們罹患類風濕關節炎的比例有顯著的下降(但我們必須知道 UV-B 也會引起皮膚癌,故我們不應該整天曬在陽光下)。

UV-B 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功能?一個解說是 UV-B 照射到皮膚會產生維生素 D,而維生素 D 有加強免疫系統的功能,故有保護身體的作用,最近有報導說缺乏維生素D會帶來免疫系統疾病,如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據調查許多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的維生素 D 含量都偏低。故如果真的是藉由陽光去製造維生素 D 而能加強免疫功能,每天在陽光下曬 10~15 分鐘就能產生足夠的維生素 D。尤其在有大太陽的夏季更是容易達成。

(圖片來源:ArtsieAspie via photopin cc

沒有草藥或補品有效的臨床研究報告

目前沒有藥物或方法能治癒類風濕關節炎,但適當服用藥劑能改善病情,減輕疼痛,延緩病情進展。治療的目標是減輕症狀,如疼痛和腫脹,防止骨畸形,並維持日常運作。一般情況下,適當的運動有助於維持肌肉強度和整體身體機能,尤其是水中活動。

目前在飲食方面以 ω-3 脂肪酸和 γ-亞麻酸的補充最為有效。其他草藥或補品並沒有臨床研究報告,故可信度不高,又草藥補充劑往往有顯著的副作用,必須小心,尤其它與西藥同時服用,有可能會有毒性,如藥草神雷藤(god vine,triptery-giumwilfordii)就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

結  語

這些最新的研究提醒我們一個重要保健的課題:我們必須日常注意飲食的內容和份量,尤其是一些含有能促進我們免疫功能的營養成分,如本文提到肥魚及我們常提到富有抗氧化劑的蔬菜、水果等。我們常常只注意到巨量營養成分(macro nu-trients)而常忽略微量營養(micro nu-trients),雖然我們需要的微量營養不多,但缺乏這些微量營養就會引起許多健康問題,如本文所提到魚油、維生素 D 等。

 

    回覆 # 1F
    2024-02-18 00:28:41 發表

    Hello! I could have sworn I’ve been to this blog before but after browsing through some of the post I realized it’s new to me.

    回覆 # 1F
    2023-01-14 08:05:0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3:10:34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9:59:40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amazing facts tv

    回覆 # 1F
    2022-12-08 21:07:08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3 00:52:21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