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13 日 , , , ,

近來教育部發函鼓勵學校不以糖果餅乾或糖飲當獎勵品,引發外界因噎廢食看法。董氏基金會呼籲,父母、師長本來就不應主動提供孩子較不健康的食物,當作獎賞更容易提升孩子好感,間接鼓勵孩子攝取此類食物。

董氏基金會表示,大人們常覺得選擇糖果、餅乾或糖飲當獎品是順應孩子的喜好,但其實飲食喜好並非天生,所以更需要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飲食口味、觀念及行為。而家庭、學校是孩子長時間活動的場所,有相當大的影響力,應當仁不讓為孩子的健康把關,提供健康飲食環境,宣導正確飲食觀念,並減少孩子接觸高油糖鹽食物誘惑的機會;一邊教導孩童減少油糖鹽攝取,卻又供應糖果糖飲當獎勵,只會讓孩子得到矛盾的健康訊息。

董氏基金會強調,社會一再關注真假食物及食品添加物,卻忽略高油糖鹽也是不安全的飲食風險因素,對健康的危害不亞於黑心添加物。台灣過重及肥胖兒童高居亞洲之冠,近年更可見慢性病逐年低齡化現象,如國小學童因天天吃高油糖飲食而出現痛風、糖尿病等症狀;近年研究更發現,高油糖鹽食物容易讓人吃上癮,而且就像菸癮、酒癮一樣難戒除;還可能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影響學習力。

董氏基金會呼籲,當前各國都非常關注「食育」的重要性,營養教育雖然考試不會考,卻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尤其如節慶、活動競賽的獎勵品,對於孩子有特殊意義,許多孩子從幼稚園、國小階段開始,習慣了師長以糖果或飲料做獎勵,到了國中也會跟老師要求此類較不健康食物作獎品;但如果獎品選用的是健康食物,反而無形中可提昇營養食物在孩子心中的正面形象和好感,鼓勵孩子越吃越健康。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也持續建議教職人員避免以食物作為獎勵,在2000年調查就已有8個州和23%的學區執行。

董氏基金會多年來持續進行校園營養教育,其中一間國小,在宣導過後的某次活動,學務主任也是發糖果當獎品,但孩子們卻說:「董氏基金會的老師不是說高油糖鹽食物對健康不好嗎,主任你怎麼還發糖果給我們呢?」主任聽完當下很震撼和感動,從此以後就改發水果、牛奶或文具當獎品;由此可見,及早教育、持續灌輸正確觀念,就會看見孩子的成長和改變。

董氏基金會再次強調,飲食與健康密切相關,是最重要的小事;也許在節慶時發糖果,孩子可獲得一時的幸福感,但讓孩子在均衡健康的飲食環境中成長,才更能奠定一生的幸福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