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多家長為了讓小孩贏在起跑點上,都會早早就送孩子去學第二語言, 希望長大之後,可以利用雙語的優勢去與別人競爭。現在有研究表示,會說雙語的老人家,比起只會說 1 種語言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時間,可以晚個 4 年左右,這個研究刊登在 Neurology 期刊中。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團隊表示,他們所做的研究找了將近 400 位可以說 2 種以上語言的人,而且是可以流利的說的人,當成研究對象。研究去調查這些人平常使用 2 種語言的狀況和習慣,以及他們罹患失智症的年齡和嚴重程度之間的關聯性。

英國 Edinburgh 大學 Thomas Bak 博士指出,研究結果發現,即便是不識字的文盲,只要會說 2 種語言的人,罹患失智症的年齡,比起只會使用單一語言的人晚了大約 4.5 年左右。研究同時指出,但是會說更多種語言或是教育程度高低,對於延緩失智症的發病時間,都沒有進一步的幫助。

至於為什麼會使用 2 種語言,可以延緩失智症的發病年齡呢?尼扎姆醫學科學研究所的蘇瓦爾納阿拉迪表示,雖然之前也有類似相關的研究,但是這次是關於語言和失智症之間最大規模的一次研究,值得關注。至於會說 2 種語言的人,他們的大腦必須頻繁且快速的在 2 種語言間變換,使得大腦負責執行這項功能的區域,也就是負責整合和控制認知功能的部分,變得比較發達,多做了一些訓練,所以,延緩了大腦退化的時間,當然也讓失智症晚點來報到。

其實在 2010 年刊登在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期刊上的研究也表示,根據加拿大的研究顯示,只會說 1 種語言的老年人,被診斷出失智症的平均年齡大約是 75.4 歲,而會說 2 種不同語言的老年人,被診斷出失智症的平均年齡,則是 78.6 歲。

主導研究的約克大學心理系教授 Ellen Bialystok 表示,說 2 種語言的人,因為腦部需要處理語言轉換的程序,所以,必須隨時去刺激大腦,進而對大腦的「認知儲存」(cognitive reserve)產生保護,就可以進一步避免認知能力退化。

所以,學習 2 種語言,不再只是有工作上的優勢,另於疾病的預防,同樣也有幫助。因此,不管你的學歷高低、職業狀況,多多學習、多多用腦,活到老、學到老,就對了。   

(封面圖片來源:Poetprince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3-24 23:56:53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sky racing live stream online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04:11:40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free streams

    回覆 # 1F
    2022-12-24 13:19:5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7 14:00:10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3 00:54:12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